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推出五大科创指数 推动股价活跃性提升

    深交所昨日公告,为反映深圳证券市场科技创新公司的表现,促进指数化投资发展和创新,给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指数化投资工具,深交所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即日发布深证创新100指数、深证大数据50指数、深证机器人50指数、深证人工智能50指数和深证物联网50指数等五大科技创新相关指数。

    指数投资
    指数投资

    五大指数均以深交所上市公司为选样范围,以2012年12月31日为指数基准日,基日点位为1000点。指数采用自由流通市值加权,于每年6月、12月的第二个星期五的下一交易日进行样本股定期调整。

    其中,深证创新100指数基于企业属性、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成长性、代表性等五个维度,选取综合排名最高的100只股票。此次入选样本股包括格力电器、立讯精密、海康威视、京东方A、爱尔眼科等明星白马股。

    深证大数据50指数、深证机器人50指数、深证人工智能50指数和深证物联网50指数筛选业务领域分别属于大数据产业、机器人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和物联网产业的公司构成选样空间,按近半年日均总市值从高到低排序,筛选排名前50名的股票构成样本股。

    具体来看,深证大数据50指数样本股包括科大讯飞、深信服、立思辰、北信源等,其中有一半以上是创业板标的。深证机器人50指数样本股有大族激光、汇川技术、美的集团等。深证人工智能50指数涵盖硕贝德、北斗星通、大华股份等。深证物联网50指数有歌尔股份、TCL科技、中兴通讯等。

    2019年以来,科技股的亮眼表现引人注目。对此次深市相关科技指数的发布,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策层面对于科技创新公司发展的支持,也将进一步推动科技股的流动性改善及股价活跃性提升。“一方面,入选相关科技指数便是对相关科技公司整体形象的加持,这对于提升其流动性以及未来的再融资便利性都有裨益。另一方面,相关科技指数对外资投资中国科技股有一定引导作用,这也有利于提升入选样本股的交易活跃度及市值。”付立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