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兴业银行鲁政委:疫情对A股市场影响是短暂的

    A股今日如期开盘,早盘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回顾我国股市历史,多数投资者几乎对“非典”时期的股市行情没有留下太多印象,这充分表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是短暂的。对于长期的价值投资者而言,投资的是经济和企业的未来。他称,美国股市也经历过疫情的调整,但一般几个、十几个交易日后就回归正常。

    A股市场
    A股市场

    鲁政委称,由于在A股春节休市期间,港股、富时中国A50等已先期开市、并都有一定的下跌,因此,客观上目前A股下跌也在意料之中。

    对于市场的下跌,他表示,首先要弄清楚投资者究竟是短期投资还是长期的价值投资。从现实情况而言,真正能够挣到钱的都是长期的价值投资者。既然是长期投资,那应该关注的就是疫情对市场的影响究竟是短期还是长期的?

    鲁政委表示,疫情冲击通常是短暂的。从国内来看,根据2003年“非典”期间的经验,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交通运输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三大行业,但基本上这些行业在疫情解除后1——3个月之后就迅速恢复。同时,考虑到这几年我国经济结构和居民消费方式的变化,目前这三大行业在我国经济总量中的占比已较“非典”那时有所下降。因而,此次疫情对经济的相对冲击会比“非典”那时低一些。

    他称,疫情是块“试金石”。从今天盘面的情况看,即使是通常被认为会最易受到冲击的物流行业,也有个别公司股价在继续上涨;即便是被认为相对利好的网络公司,也有跌幅较大的。构成反差的关键是面对不利情况公司所采取的应对措施,优秀的公司能够及时采取措施减轻疫情的不利影响,甚至变不利为有利,而其他公司则会在此过程中被加速淘汰。所以,疫情是好公司的“试金石”。这个逻辑类似这几年我国经济下行、但蓝筹白马股表现非常好。

    “如果我们确认市场的长期走势并不因短期冲击而改变,那么此时就应该是别人恐惧我贪婪的长期投资买点。”鲁政委表示。今日早盘,北上资金逆势大幅流入。“通常北上资金净流入超过三个交易日,市场都会有一波行情。现在市场的调整,可能就是好的上车机会”,鲁政委说。

    鲁政委认为,当前政策应对得当。证监会出台了不少举措,包括暂停期货夜盘交易、不强制平仓部分地区的两融等等。央行开展1.2万亿的流动性投放,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上述前瞻性的政策措施,预计会对市场起到有效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