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安信证券高善文:A股及时开市十分重要

    A股将在2月3日开市而并未再次延迟。就此,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赞同股市如期开市。他认为,金融市场本来就是对风险进行定价和交易的场所,面对目前疫情的不确定性,迫切需要一个市场来对其进行定价和交易,及时开市十分重要。

    A股开市
    A股开市

    高善文说,对于整个金融市场而言,及时开市可对这次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进行定价,也可通过交易所去控制风险。金融市场本来就是对风险进行定价和交易的场所,面对目前疫情的不确定性,迫切需要一个市场来对其进行定价和交易。

    他表示,疫情的不确定性有多大?带来的金融风险有多大?如何控制?这都需要通过金融市场的交易来提供价格信号,使我们可以揣测其中的不确定性有多大,未来的路径是什么,并在这一过程中可以及时获得流动性,及时交易风险。如果不按期开市,对于决策者、市场的参与者、中外的观察者来说,就是丧失了一个重要的窗口。而通过这个窗口,他们可以观察疫情对经济影响的未来演化,及时采取对策。

    高善文还表示,之所以赞同开市,另外的原因还包括现在的交易都可以通过网络实现,不需要人员大规模聚集。

    证监会2日还宣布对湖北地区的两融客户、股票质押客户采取一些特殊的政策。高善文称,现在的疫情在一定程度上而言是黑天鹅事件,并非个体可以预料到的。通过政府的干预,去缓解投资者的压力,是完全必要和正当的。证监会的这一定向政策十分精准。

    至于疫情对市场开市后的影响,高善文称,长期来看这一事件对市场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不过短期来看,疫情还未结束,外盘出现了下调,A股可能也会有所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