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宏盛再谋重组上市 股票停牌不超10个交易日

    承诺期限刚到,宇通集团便启动了ST宏盛的重组方案。ST宏盛1月6日晚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收购间接控股股东宇通集团及其子公司拉萨德宇持有的宇通重工100%股权。由于宇通集团是在2018年12月中旬入主ST宏盛,距今刚刚过去1年多时间,因此,此次交易可能构成重组上市,但不会导致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掐点启动重组

    资料显示,此次拟装入ST宏盛的宇通重工主营业务为环卫设备和工程机械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环卫服务业务。在股权方面,宇通集团持有其88.56%股权,拉萨德宇持有其11.44%股权。按照计划,ST宏盛股票自2020年1月7日开市起停牌,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不过公告目前没有披露交易价格。

    重组上市
    重组上市

    回顾ST宏盛此前易主历程,不难发现此次重组的时点选择早有伏笔。2018年12月8日,ST宏盛发布公告称,彼时控股股东拉萨知合与西藏德恒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作价10亿元,溢价约176%,将其持有的4164万股公司股份转让给西藏德恒,占总股本的25.88%。

    同年12月15日,ST宏盛宣布,接到拉萨知合通知,根据《过户登记确认书》,上述股份协议转让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12月14日办理完毕。股份过户登记完成后,西藏德恒持有公司股份4164万股,占总股本的25.88%,西藏德恒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汤玉祥等7名自然人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拉萨知合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入主之时,西藏德恒及其股东宇通集团表示,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改变上市公司主营业务或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作出重大调整的具体计划。

    现在,时间正好刚刚过去1年有余。从ST宏盛股价来看,市场似乎对此早有预期。停牌前,ST宏盛已连续2个交易日涨停,股价更是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

    整合早有伏笔

    作为宇通集团的掌舵人,汤玉祥因带领宇通客车发展壮大而被市场熟知。正因如此,其等7人控制的西藏德恒入主ST宏盛也被市场格外关注。据天眼查显示,ST宏盛控股股东西藏德恒、持有宇通重工部分股权的拉萨德宇同为宇通集团的全资子公司,ST宏盛董事曹建伟同时为两公司的法人。

    入主之时,宇通集团方面的高管已经进驻ST宏盛。2019年1月初,ST宏盛完成了董事会换届,新一届董事会中6名非独立董事,均来自宇通方面。

    其中,曹中彦时任宇通集团总裁助理、兼任宇通重工总经理、环卫设备项目组组长;曹建伟时任宇通集团副总裁,兼任财务总监、办公室主任、董事长办公室主任;楚新建时任宇通重工环卫设备联合项目组采购部部长;马书恒时任宇通重工环卫设备联合项目组财务部部长;王小飞时任宇通集团经营管理部部长;梁木金时任宇通集团财务管理部综合财务经理。

    此外,西藏德恒接手后,ST宏盛还在2019年6月更名,公司名称由“西安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郑州德恒宏盛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注册地迁至河南省郑州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