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重返3000点 市场期待春季行情更趋强烈

    昨日,上证指数重返3000点,个股呈现普涨格局,房地产、券商、有色金属、家电等板块涨幅居前。本周一,沪指失守3000点,但此后并未大幅下挫,而是以三连阳的方式逐步收复失地,迅速收复3000点。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初显回暖迹象,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春季行情有望上演。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昨日尾盘,A股出现强力拉升。这一盘面变化启动于14时之后,在买方资金的强攻下,沪指从2990点左右一路上行,最后报收于当天最高点位3007.35点,涨0.85%。深证成指报收于10303.72点,涨0.72%;创业板指报收于1793.64点,涨0.52%。

    分板块看,房地产及相关产业链和作为牛市风向标的券商股领涨。申万房地产指数昨大涨2.32%,万业企业、鲁商发展涨停,保利地产、万科A和华侨城A等龙头股涨幅均超过2%。上游建材股同步大涨,海螺水泥、金隅集团和青松建化等个股涨幅均超过3%。钢铁、煤炭等板块也涨幅明显,美锦能源大涨7.03%,山西焦化上涨3.6%,柳钢股份上涨2.8%。券商股涨幅居前,南京证券涨停,中信建投、东兴证券等个股涨幅均超过6%。

    热点概念股走势依然强劲。光刻胶概念领涨,南大光电、容大感光昨日再次涨停,这两只股票本周都已收获3连板。网红经济概念继续大涨,电声股份和星期六等个股涨停。其中,星期六自12月中旬以来已经走出了8个涨停板。石墨烯概念持续发酵,中国宝安涨停,实现2连板。

    沪指3000点短时间内失而复得,让市场对春季行情的期待更趋强烈。华南某私募掌门人判断,在沪指3000点附近买股票的机会已经不多了。本周沪指回到3000点之下,仅仅休整了几天便重新站在3000点上,是由于A股的基本面“强壮”了不少。他认为,大盘回调就是建仓窗口,市场“休息完了还要继续赶路”。

    光大证券研报分析认为,从A股历史看,春季行情通常持续2到3个月,风格上偏向中小创。春季行情背后的逻辑通常是政策经济周期框架下投资者的预期变化,政策层面的预期差为每年春季行情提供契机。2011年以来,央行的14次降准有8次发生在12月至来年4月。

    新时代证券研报则认为,这一次的行情可能不是小级别的躁动。从经济层面看,2018年至2019年的预期值不高,导致实体经济层面库存水平较低,在资本市场反映为周期股估值较低。随着经济增长及流动性趋势边际好转,未来1到2个季度,市场可能出现一定反弹。因此,当前行情“大概率不是小级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