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技类题材集体发力 带动创业板指走出颓势

    经过连续4天的高位调整后,周二,创业板指率先走出颓势,单日大涨1.91%,领跑A股三大股指,并重新逼近年内新高。集成电路、动力电池、光刻胶、石墨烯等科技题材集体发力,是带动创业板指走强的直接因素。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国信证券表示,展望后市,科技股仍是主攻方向。一方面,自主可控与国产替代趋势为优质科技类企业创造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政策扶持也为国内科技企业提供了极大助力。另一面,从基本面看,科技股板块盈利上行周期拐点或已出现,行业向上空间巨大。星石投资也表示,2020年,成长股仍将继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5G应用和相关硬件都将受益。此外,新能源车产业链、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及医疗服务等领域也可能存在机会。

    集成电路:大基金减持在预期之内

    集成电路板块周一大幅回调,主要是受到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大基金”)减持消息的影响,涉及的3只股票兆易创新、国科微和汇顶科技周一跌幅均超过5%。

    昨日,这3只股票走势企稳,兆易创新大涨7.17%、汇顶科技上涨0.77%,国科微则微跌0.23%。其他芯片股中,圣邦股份收获涨停。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大基金的减持在预期之内,因为早在大基金设立之初,一期就有5年的投资周期(2014年至2019年)。方正证券研究所表示,今年10月,大基金二期成立,扩大投资规模至2041.5亿元,会在一期合作项目的基础上展开新的布局,并认为大基金二期投资将具有3个特点:制造类项目投资额占比仍会超过60%;对半导体国产设备、材料的龙头公司会加大投资;将布局与5G、AI相关的,国产化率仍较低的设计公司。

    动力电池:车企巨头加大新能源投入

    动力电池板块昨日掀起涨停潮。截至收盘,当升科技、新宙邦等10余只相关概念股收获涨停。龙头股宁德时代股价大涨7.1%,总市值升至2197.36亿元,超越迈瑞医疗,跃居创业板公司首位。

    消息面上,特斯拉、大众、宝马等车企巨头近期均表示要加大对新能源车的投入。大众日前公布新五年规划,计划到2025年交付约300万台纯电动车型。

    招商证券表示,近几年,海外传统大车企陆续启动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战略投入,根据其重要车型及平台的发布时间,预计2020年至2021年将开启新一轮快速增长。而过去5年,在新能源车产业大发展中,国内逐渐培育出了一些具备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企业。长期看好有能力深度切入海外主流供应体系的中游公司。

    光刻胶:迎来国产替代黄金期

    光刻胶概念股昨日全线飘红。截至收盘,光华科技、容大感光、南大光电等多只概念股收获涨停。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国内晶圆投资领域的建厂热潮直接带动晶圆代工产业链快速成长,光刻胶直接用于实际生产过程且具备采购相对迅速的特点,预计2019年至2020年为国内光刻胶需求快速放量期。

    国内光刻胶厂商布局较晚,技术上正处于快速追赶期,伴随着晶瑞股份KrF光刻胶、南大光电ArF光刻胶研发完成,顺利通过客户验证,国产光刻胶将迎来国产替代的黄金期。

    石墨烯:消费电子应用逐渐铺开

    石墨烯概念昨日早盘也大幅领涨,午后有所回落。截至收盘,德尔未来、新金路、道氏技术等相关概念股收获涨停。

    石墨烯的下游应用正在逐渐铺开。如昨日股价“一字涨停”的德尔未来,今年4月曾公告,控股子公司烯成石墨烯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及其团队共同投资设立了厦门英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拓展石墨烯在智能穿戴领域的应用。

    中信证券表示,目前石墨烯下游各类产品的开发方兴未艾,市场基数小,潜力巨大,预计到2020年石墨烯的市场规模将达到230亿元左右。随着石墨烯生产成本曲线的不断下移,预计在下游材料应用的渗透率也将持续提升,预计粉体产品的市场规模未来两年平均增速可达4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