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因城施策调控基调 房地产板块出现上涨行情

    “房住不炒”“因城施策”,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后,房地产板块出现连续上涨行情。在整体平稳的调控基调下,房地产行业的“马太效应”愈发明显,头部企业强者恒强,中小型房企则压力渐显。

    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

    离2019年收官还有两周的时间,近七成房企的全年目标完成率已达到90%以上,其中部分房企已提前达成全年目标。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房地产行业分化可能会愈发严重,行业下行周期恰是龙头房企取得更大领先优势的战略机遇期。

    市场份额再向头部企业集中

    国家统计局12月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至11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4890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0.2%,增速比1至10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3900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7.3%,增速持平。

    上市房企的销售业绩增速明显快于全国整体水平。根据内地和香港相关上市房地产企业发布的公告,目前已经有40家房企发布今年前11个月的销售业绩,合计销售额达66808.53亿元,同比增长18%,并且超过了2018年全年62946.66亿元的水平。

    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分化加速,强者恒强。排名前十的上市房企,前11个月合计销售额达40232亿元,占已公布销售数据的40家上市房企前11月合计销售额的60%。

    前11个月销售额超过5000亿元的房企数量,从去年的2家增至4家。恒大继续排名第一,前11个月销售收入达到5805.9亿元,同比增长8.5%。万科前11个月累计实现合同销售金额5735.3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11月份合同销售面积及合同销售金额双双出现环比两位数增长,增长率分别达34.35%、25.73%。

    新进入“5000亿元俱乐部”的碧桂园和融创中国,前11个月销售额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0.2%、20.3%,分别为5398.4亿元、5005.7亿元,均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

    除了上述四巨头外,保利、绿地、中海、中国建筑、绿城、新城控股、世茂房地产、华润置地、龙湖等17家上市房企前11个月的合同销售额均已突破1000亿元。

    部分房企已达年度销售目标

    就全年目标完成率来看,根据克而瑞的报告,截至11月末,在年内设定业绩目标的企业中,近七成房企的目标完成率已达到90%以上。其中,世茂房地产、龙湖、阳光城、金科、中梁、禹洲、宝龙等9家房企已提前达成全年目标。

    龙头房企中,根据恒大年初公布的6000亿元全年目标推算,恒大的全年目标完成度已达96.8%;融创中国的全年目标是5500亿元,前11个月已完成目标的91%;保利今年冲击的目标是5000亿元,截至11月底的完成度为84%。万科、碧桂园则没有公布全年销售目标。

    按照惯例,每年年底房企都会冲刺销售,因此完成年度销售目标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克而瑞的报告认为,在调控持续、行业增速放缓、整体项目去化率不及预期的背景下,部分房企完成全年业绩目标仍有较大压力。

    从规模增速来看,40家上市房企中,除了绿地控股和瑞安房地产外,其余各家前11个月的销售额均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且同比增速超过20%的达28家。其中,建业地产前11个月实现销售额816.6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9.6%,增幅居首;中骏置业前11个月的销售额增长51.2%,排名第二。

    花旗预计,今年内地上市房企全年的销售额增速有望达到19%,超过其预测的15%。预计2020年销售额将继续保持增长,增速预计达13%。

    龙头房企海外融资成本优势明显

    今年前11个月,海外发债仍是房企融资的重要通道。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房企海外融资规模和成本均呈现上升态势,但龙头房企以及有央企或国资背景的房企,其海外融资成本明显低于其他房企。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统计显示,1月至11月,房企海外债券发行规模为4603.4亿元,同比增长33.6%,较去年全年增长21.8%;海外债券融资成本为8.33%,较去年同期上升0.94个百分点。

    12月以来,多家房企启动海外融资计划。截至17日,融信中国、华润置地、力高集团、珠海华发、华南城、新城控股等房企先后成功入市发行美元债,融资总额达23.24亿美元。其中,仅华润置地就融资10.5亿美元,债券的票面年息仅3.75%;珠海华发融资2亿美元,票面年息为3.7%。而华南城、力高集团的融资成本高达11.5%,新城控股3.5亿美元2年期美元债券的票面年息为7.5%。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明年海外发债依然会是房企融资的重要通道,预计很快将迎来第一波内地房企发行美元债“借新还旧”高峰,融资能力及融资成本的差异,将使得房企行业分化愈发严重。

    12月10日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