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场龙头化趋势增强 公募调仓换股应对来年行情

    在科技、消费等结构性行情演绎之下,今年公募基金业绩表现亮眼,不过随着年底业绩考核时间点来临,基金经理又开始忙碌起来,在保排名的同时还需积极备战明年行情。日前,记者采访了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郭敏,听她讲述对近期市场的看法及未来布局的一些思考。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资料显示,截至11月4日,郭敏管理的汇丰晋信大盘、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两只基金今年以来回报均超过30%,业绩表现良好。

    龙头化趋势将加强

    郭敏表示,研究发现,过去4年,A股呈现出明显的龙头化趋势,各行各业的龙头,无论是周期、科技、消费,还是金融板块的龙头公司,估值较行业平均水平都有较大的估值溢价,而这背后的原因是多样的。

    从基本面角度观察,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其一、龙头的竞争力显著增强,源于技术、成本、服务、管理等方面优势不断扩大,护城河不断加深,从而拉大了它们与行业的平均水平之间的距离。

    其二、我国各行业的竞争从增量竞争走向存量竞争,小企业退出、停止扩产后,竞争格局明显优化,逐渐形成了寡头垄断局面,龙头公司的盈利能力反而得到了一定提升。

    另一方面,从边际资金角度来看,无论是国内机构投资者还是海外机构投资者,更偏爱龙头资产,因为它们的确定性较强、研究成本又较低。

    “展望未来,在存量市场博弈维持不变的大背景下,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可能会继续演绎。”郭敏认为。

    二线龙头更具性价比

    临近年末,基金经理趁机调仓换股应对来年行情,而对于明年资本市场的看法,郭敏表示,在个股涨幅较大的背景下,必须仔细甄别个股的性价比。

    郭敏解释道,今年部分公司股价的上涨趋势是建立在市场预期好于行业基本面的基础上的,一旦有不及预期的情况发生,估值下滑风险会较大。在此背景下,明年的投资布局需更多考量基本面及估值因素,判断个股的性价比是否较高。

    “回到价值投资的本源上来,即以合理、偏低的价格(指PB)买入相对持续的股东回报(指ROE)。从目前情况来观察,A股市场PB-ROE的散点图由集中走向分散,定价趋于离散化,说明价格与价值之间的偏离度正在加大。”郭敏表示,这也可以说明潜在错误定价的个股在增加,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基金获得Alpha的机会。

    因此,明年会更加坚持选择相对可持续的ROE和相对便宜的估值,郭敏表示,“我们认为各行业的‘龙二’或者‘类龙头’的资产更具备性价比,从ROE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它们在长周期下大概率也能维持稳定,或者说它们的稳定性被市场低估,从估值角度来看,这些公司相对各行业的龙头有明显折价,一旦部分公司的基本面出现边际改善,估值修复的空间会比较大,值得高度关注。

    在具体板块上,郭敏表示,会关注具有两类特征的企业。其一、底部缓慢向上且行业竞争格局边际向好的行业,如传媒、新能源汽车。其二、壁垒较强且估值较为合理的行业,如保险、地产、电子、可选消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