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电子巨头财报超预期 公司股价也创出新高

    中芯国际12日晚间披露第三季财报,公司该季度盈利8462.6万美元,同比增长1014.8%。此前,台积电、意法半导体、苹果、英特尔等行业巨头的最新一期财报也纷纷超预期,显示出半导体产业景气度的提升。与之对应,上述公司股价也走出新行情,甚至创出新高。

    电子行业
    电子行业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公司的财报“透底”增长好戏在后头。其中,5G、数据中心等业务是最多被提及、被寄予高期望的细分领域,电动汽车则让意法半导体在传统汽车下滑的寒冬中体会到暖意。

    多家巨头财报超预期

    中芯国际的第三季财报优于业绩指引。具体来看,公司第三季度营收8.165亿美元,环比第二季度的7.909亿美元增长3.2%,同比2018年第三季的8.507亿美元下降4%;实现利润8462.6万美元,同比增长1014.8%。

    对于业绩增长,中芯国际表示,影响因素包括第三季度客户库存消化,公司产能利用率提高,先进光罩销售增加等。

    具体来看,中国区客户需求强劲,营收占比达到60.5%,环比增长10%;得益于物联网、智能家居带动需求,消费电子领域营收环比增长16%。由于公司第三季度出售了阿韦扎诺(Avezzano)200mm晶圆厂,第三季的月产能减少3.87万片至44.385万片8英寸等值晶圆,产能利用率提升至97%,接近满产。

    除了中芯国际,多家电子业巨头最新一期财报同样超预期。

    如台积电第三季度营收2930.5亿新台币(约94亿美元),同比增长12.6%;净利润为1010.7亿新台币(约32.4亿美元),同比增长13.5%,超出市场预期。又如苹果,其第四财季(截至9月28日)营收640亿美元,同比增长2%。在苹果披露财报后,各大投行纷纷调高苹果目标价,其中DADavidson和Wedbush甚至将其目标股价从270美元调高至300美元。受此影响,苹果最新股价创出了264.78美元的新高。

    看好多个细分领域增长潜力

    对于业绩超预期,多家公司在财报中披露了增长的细分领域,包括数据中心、智能家居、消费电子等领域。

    “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取得了有史以来的最佳表现,几乎占了我们总营收的一半。”对于第三季营收超预期,英特尔首席执行官鲍勃·斯旺表示。财报显示,英特尔第三季以数据为中心的业务增长6%,其中Mobileye、NSG(非可变存储解决方案事业部)、IOTG(物联网事业部)的增速分别达到20%、19%、9%。

    对于业绩大增,中芯国际披露,中国区客户需求强劲,营收占比达到60.5%,环比增长10%;得益于物联网、智能家居带动需求,消费电子领域营收环比增长16%。台积电则称增长动力来源于智能手机和HPC(高性能计算)客户新品对公司7nm先进制程拉动。

    展望第四季度,英特尔预计其数据中心业务的增长将持续到第四季度,并在业绩展望中提高了第四季度收入和每股收益预期;中芯国际预计收入将增加2%至4%;台积电预计收入为102亿美元至103亿美元。

    5G被这些公司视为接下来的“增长动力”。台积电预计2020年全球5G智能手机渗透率将达到约15%,芯片成本占比也将大大高于4G。鉴于5G推进速度超预期以及当下先进制程旺盛需求,台积电将2019年资本开支提高40亿美元到全年140亿美元至150亿美元,并预期2020年资本开支情况与2019年上修后数字相近。

    中芯国际则预计将全面受惠于市场向5G标准迁移带来的广泛商机。公司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和梁孟松表示,公司进一步缩短先进技术差距,并开拓新的成熟工艺平台,有信心随5G终端应用发展步入新阶段。

    “人们对5GiPhone的期望越来越高。”投行派杰(PiperJaffray)的分析师迈克尔·奥尔森(MichaelOlson)展望苹果2020财年时表示。

    较之英飞凌感受到传统汽车下滑的寒意,意法半导体在电动汽车和工业两个领域实现了较好的收成。意法半导体表示,在移动智能应用、汽车数字化和电气化方面,确实存在积极的市场动态,今年在碳化硅设备上的收入将超过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