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广发张东一:从长周期来说比较看好大消费板块

    面对A股市场的非理性波动,大多数投资者不可避免地会被市场波动所干扰。然而,业内人称“才女”的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基金经理张东一却是个例。有着海外名校双硕士学位背景的她,不但拥有女性基金经理忍耐力强、严守能力圈的特质,还思虑深远,喜爱研读海外上市公司财报,擅长从国际视角分析A股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

    A股市场
    A股市场

    在对张东一的采访过程中,“长期”是出现频率很高的词,她对商业模式这类企业长期特征十分看重,且换手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反映在基金净值增长曲线上,便是短期爆发力未必出众,但中长期业绩排名比较靠前。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截至11月1日,由她管理的广发聚优过去3年累计回报64.77%,在同类178只基金中排名第3。

    大消费研究员出身的张东一十分看好未来消费细分行业中的投资机会。她认为,未来人们收入的增速会远远超过CPI和整个经济的增速,大消费行业值得长期看好。

    注重思考企业的长期生命力

    A股市场上有各种“门派”的投资者,与那些擅长交易、操作灵活的基金经理不同,个性淡定的张东一坦陈,自己的超额收益很大程度来自于深度研究、长期持股。

    张东一表示,她喜欢买入能够看得长久的公司。怎么才能算是能看得长的公司呢?在她看来,首先持续盈利能力要好,具体看两个指标:一是ROE够高,即盈利的量够;二是盈利的质要好,也就是要纯现金流业务。

    “支撑公司能有这样的财务指标,其共同点都是市场潜在空间比较大、商业模式比较好,壁垒也比较高,这样才能保证盈利能力具有持续性,并且是纯现金回报的高ROE,这是我选股的标准。”

    在上述标准下,大消费行业中成长性较好的子行业对她颇有吸引力,而她投资的超额收益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上述板块的深度研究积累。

    针对大消费行业中的细分行业,张东一表示,消费是很宽泛的概念,既有渠道消费品,又有品牌消费品。以品牌消费品为例,本质上是不断提高无形资产并将其变现的过程,所以它们大部分在会计报表上体现出比较轻的资产。如果有分销模式,体外还有经营杠杆,这个行业大部分好品牌的公司都会体现出很好的现金流和ROE状况。“如果要比较,从长周期来说,个人更偏向于品牌消费品。”

    除了财务指标符合选股标准,她对大消费板块的偏爱还来自于对经济发展阶段的深入思考。张东一表示,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生命周期,目前推动中国发展的人口红利慢慢在减少,但人均收入在上升,人们收入的增速会远远超过CPI和整个经济的增速,所以大消费行业值得长期看好。

    看好大消费行业

    大消费是国内一批基金经理专注研究、捕捉超额收益的一条赛道。与同业相比,张东一有两大特色:一是从全球视角评估公司的定价是否合理。二是在看似纷繁复杂的财务报表中把握上市公司的产业逻辑、商业模式,洞察企业是否具有长期生命力,而这也是拥有海外名校硕士学位的她为自己构建的“护城河”。

    “我本科、研究生的专业都是会计,其中一个硕士学位就是财务会计学,所以对报表的解读关注点比较多,付出的精力也比较多。有些海外的公司,我们的基金组合买不了,但我也喜欢看。”张东一说,相比国内企业,海外上市公司的存续周期更长,研究这些企业的报表,有助于她从更宽广的维度思考企业的生命力。

    另一方面,由于中国A股的历史还比较短,给予公司的估值从长期看未必合理,尤其在海外资金不断流入的当下,参考海外成熟市场可比公司的估值,便显得较为有意义。

    “过去A股市场基本是自成估值体系。现在随着A股不断对外开放,估值体系更加全球化,因此评判企业价值的标准还是需要借鉴国外的经验。例如,一些A股估值偏高的行业,在海外市场有性价比更好的替代品;一些海外市场比较喜欢的行业和商业模式,A股的定价可能又不够充分。”

    张东一表示,从国内外比较的视野来看,A股中的白酒没有海外竞争者,特别是高端白酒,具有很高的品牌壁垒,商业模式也比较好。当然,买入时的估值水平也会影响潜在回报率。例如,今年年初估值比较低的时候,白酒酝酿着比较大的投资机会。此外,医药中类消费品的公司,有些龙头企业属于研发投入产出比较好的子行业,也是她的心头好。

    展望明年的市场机会,张东一坦言,宏观和市场风格很难判断,放长时间维度看这个也不是重要影响因素。

    张东一认为,当前市场估值处于中性水平,医药板块目前的系统性估值偏高。相比而言,白酒板块目前估值合理,还有一些细分的消费领域比如餐饮、教育等行业,从长期看还是有增长空间的。“目前中国还处在消费升级周期,中国的人口优势使得消费升级周期会非常长。所以从长周期来说,我还是看好大消费行业,选择行业中具有持续成长能力的好公司,努力给组合带来较好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