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业板诞生之初 大户投资股民从旁观到参与

    十年来,创业板涌现出了19只涨幅超10倍的“牛股”,不少个股走出了“长牛”走势,也有一些公司被淘汰退市。如今,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773家,市场总市值逾5万亿元,是2009年成立时市值的33倍。

    创业板股票
    创业板股票

    创业板茁壮成长的十年,正是中国投资者从青涩走向成熟、从浮躁走向淡定的十年。无数投资者在这里留下了故事,有人十年十倍,也有人如梦一场……更多的个人投资者逐渐告别概念炒作,转向价值投资,在投资时更加从容和理性。

    诞生之初:大户投资者从旁观到参与

    2009年创业板开市前夕,从制药厂退休以后专职炒股的李奶奶犹记得,大户室里的股民对这个“新生儿”大多抱着观望与担忧的态度。“估值太高了,开市以后不会去做交易,我们房间里面很多人都抱着这样的观点。”炒股风格一向胆大的她也望而却步,仅在开市之初参与了打新。

    那年10月30日,第一批创业板28只新股登场,李奶奶大手笔拿出了两三百万元打新,一次性中了5只新股。上市首日,28只个股收盘价较发行价平均涨幅达106.23%。她中签的股票首日涨幅都不错,几只股票收益加在一起,仅这一天的账面绝对收益就达到了十几万。

    虽然尝到了点甜头,但她当即选择了落袋为安,令她没有想到的是,在抛掉的新股里却“跑”出了一只30倍大牛股:爱尔眼科。自2009年上市以来,爱尔眼科累计涨幅达30.71倍,市值突破千亿元,回报率居创业板第二位。

    随着创业板的平稳运行,市场人气也在悄然汇聚。2010年开始,当“经济转型”成了资本市场的关键词,创业板作为新经济集聚地,越来越受到资金的关注,大户投资者们对创业板的态度也从小心观望变成积极参与。

    “顾厂长”和“树医生”正是在此时加入了投资创业板的大军。他们俩都是国内第一代老股民,炒过认购证、抄底过B股……2000年征战香港创业板,让他们积累了不少投资科技股的经验。“顾厂长”在创业板主要做中长线投资,且对消费电子行业情有独钟。

    市场的表现也验证了他们的选择,2010年创业板指明显好于主板,全年涨幅达到15.38%。此后的2013年,赚钱效应更是不断激发,而且机构投资者也在这一萌芽期大举建仓,为接下来创业板开启的快速上升之路埋下了伏笔。

    一跃4000点之上:融资客从追捧到离场

    与父辈们追求稳定收益的想法不同,70后的C君在当时正值而立之年,投资创业板是不甘平庸的“突围”之举。入市仅有10万元资金的他,通过向亲戚借钱、融资融券等方式动用了8倍杠杆,在牛市中很快便赚到了人生的第一笔百万资金,当指数运行到高位以后,他仍旧没有舍得“收手”。

    随着融资客加杠杆入场、机构投资者推波助澜,创业板指自2012年12月底的近600点,在两年半的时间里翻了近7倍,在2015年创业板指一路涨到最高点4037.96点。而创业板指2015年的市盈率在50倍与140倍之间。

    但市场也逐渐出现了泡沫。“在此之前没有人知道杠杆资金下跌会是什么样子。仅仅几天,我手里的利润就回撤30%,跌势止都止不住。”C君想起那段时间的经历至今仍心惊胆战,2015年11月,C君的信用账户现金资金仅为6.5万元,总负债为40万元,信用账户的维持担保比例为118%,低于紧急平仓线的120%。

    在市场异常波动中,一些只会“讲故事”的公司也原形毕露。不断有像C君这样以炒概念为主要模式、不注重公司基本面的散户们黯然离场。“当市场人气鼎沸的时候,价格高估了,投资者就应该退出来。”“顾厂长”在相对高位的时候就提前锁定住了收益,他对出手价格、买入时机严格把控,严格遵守不碰业绩差股、不在高位入场、跌破止损线时果断斩仓等纪律,投资风格与C君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可以说,市场的变化给以炒概念为主的散户们上了深刻的一课。与此同时,创业板投资者结构也发生明显的优化。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持有创业板流通市值的份额从2009年末的3.56%上升至目前的38.44%。机构力量不断崛起,投资经验相对丰富的散户入场,为今后创业板的平稳运行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新的起点:价值投资者耕耘播种

    不爱炒鞋,偏爱炒股的90后小尹年纪虽不大,但入市时间并不算短。自2011年炒股至今,他的资金量也从一百万翻倍到上千万。刚入市的时候,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技术派,选股主要看K线、成交量关系、筹码分布。在股市经历了一番磨砺之后,他还是走向了价值投资的道路。

    自2015年之后,在创业板指数走弱、逐渐向业绩和基本面回归的过程中,一些具有成长潜力的公司被小尹这样的价值投资者挖掘了出来:温氏股份、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等一批公司成长为千亿市值的“巨无霸”。

    经过将近4年的调整,创业板的整体估值逐渐回归理性。2019年10月30日,创业板公司总市值约为5.68万亿元,平均市盈率是44.08倍。市场人士认为,创业板“挤泡沫”的过程已基本完成。

    今年以来,创业板的表现已经超过了主板的整体表现。截至10月30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收报1684.08点,年初至今的涨幅为34.67%。当年在创业板成立之初不敢入场交易创业板股票的李奶奶,如今自己的股票账户里,总共二十只股票中有十几只都是创业板公司,她偏好生物医药、国产芯片概念的股票,今年这些股票大部分都为她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十年来,李奶奶的投资理念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以往总是快进快出,宁愿少赚一点钱,就怕被套住了,而现在,她愿意花更多时间在财报和研报上,把手里的股票给研究透了。

    创业板新一轮改革即将启程。基石资本的董事长张维认为,资本市场所有的新生事物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各种挑战,站在当前时点上,可以说创业板是成功的。假以时日,创业板也会培育出自己的“谷歌、亚马逊、苹果、脸书”。

    “期待回归理性的创业板能真正为成长性公司提供成长壮大的土壤。”小尹表示,一个成熟板块需要有一个价值发现和挖掘的正向循环,让更多的投资者享受到优质企业成长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