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结构性行情明显 基金愈加重视低估值板块

    进入四季度,基金愈加重视低估值板块。今年以来,养殖、白酒、科技等板块轮番上涨,结构性行情明显,不过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经理在国庆假期后的投资已有所转向,他们已将低估值板块视为超配的标的,期待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斩获超额收益。

    低估值板块持续发力

    国庆假期后,低估值板块持续发力,令市场刮目相看。盘面显示,10月8日以来的6个交易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涨幅前3名的板块分别是银行、房地产、建筑材料,涨幅分别达6.7%、5.1%、4.9%。此外,一批传统行业股价也出现大涨,建筑装饰上涨2.1%、公共事业上涨2.2%、汽车上涨2.1%。这与此前的市场风格截然不同。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尤为突出,行业风口不断切换,先后扛起领涨大旗,从年初的养殖股、到白酒股、医药股,再到此后的科技股。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5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食品饮料、电子、农林牧渔为年内涨幅前三的板块,分别上涨71.7%、52.4%、46.6%。

    “盘面出现价值风格的迹象,反映出临近年末资金偏好正发生变化,这背后有多方面原因,而这些行业较低的估值无疑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业内人士认为。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后大涨的板块估值普遍偏低,以最新股价计算,银行、建筑材料、房地产的市盈率(TTM)分别为7倍、11.6倍、9.5倍,而公用事业、汽车、建筑装饰等板块的市盈率也都不到20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申万一级行业的平均市盈率约26倍,最高的计算机行业市盈率达57倍。

    基金关注风格切换行情

    在业内人士看来,大量低估值公司获得资金青睐或是风格切换的一个重要信号,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经理已将低估值板块视为超配标的,期待在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斩获超额收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从低估值、历史数据等多方面考量,目前公司四季度主要策略之一便是加大对低估值品种的配置。

    他进一步解释,根据往年经验,每逢年底那些典型的低估值板块往往容易跑赢整体市场,取得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估值提升及盈利贡献。以大金融为例,每年最后几个月,市场会提前去预判各板块的盈利,而大金融的盈利历来都很稳定,因此,该板块往往会提前进行估值切换。

    汇丰晋信认为,2019年四季度低估值风格可能会相对占优,因此,会关注低估值板块及估值切换带来的投资机会。判断依据在于,从基本面来看,宏观基本面和企业盈利预计在四季度出现一些企稳信号,传统经济板块的基本面有望变得更加稳定,从交易结构来看,增量资金会倾向于流向业绩稳定的低估值板块。

    梳理多家基金公司在低估值风格上的配置,银行、基建、地产等板块龙头是首选。此外,记者还注意到,汽车板块也成为机构重拾的对象。万家基金的基金经理李文宾认为,从积极的政策及库存消化情况来看,汽车行业未来有望逐步走出低谷,鉴于目前汽车行业估值处于低估状态,整车和零部件公司的估值水平更低,该行业已迎来了战略性布局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