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航7000亿债务待偿 业务板块的收入大幅下跌

    海航垂死挣扎?为何这样说呢?其实对于部分市民来说都会知道的,因为现在数据指出海航7000亿债务待偿当中了,而且在今年上半年亏损35.2亿元,所以现在海航集团调整内部架构悄然再“瘦身”。

    海航股价消息
    海航股价消息

    海航集团一直以来都是喜欢“买买买”的,但是现在因为资金危机已经开启了“卖卖卖”模式了,对于这一点我们都是十分疑惑的。目前海航处于亏损状态,而且业务的板块也出现了下跌!

    据了解,2018年一年以来,海航一直在努力化解流动性危机,聚焦航空主业,加快出售资产。且半年报也显示,由于出售部分子公司及业务导致海航集团旗下几乎所有业务板块的收入和成本都出现了较大的下降。

    其中,商贸及物流收入398亿元,同比减少143亿元;酒店餐饮收入6亿元,同比减少47亿元;航空运输收入271亿元,同比减少46亿元;金融服务收入209亿元,同比减少14亿元;房地产收入31亿元,同比减少10亿元。

    虽然收入最高的电子分销业务相较于企业业务较厚,实现1574亿元的收入占了总收入59%,但业务毛利率只有7%,也呈下降态势。也就是说电子分销业务不出手,海航集团瘦身行动很难取得彻底成功。但当多个业务板块呈现下降趋势时,就会影响用户体验。

    一些常年使用海航金卡会员的用户表示,现在大多数都不想再使用海航的服务。虽然每一个海航的空乘班组都很努力,做得很好。但是,却被海航的销售环节搞砸了,销售手段太黑、圈套太坏。

    从海航的销售网页上就可以体会到,明明有很多座位,但提前订1~2个月都不能买到,买联程票不是这里航班不连接,就是哪里没有票,然后需要转向人工服务,转到人工就出现很多圈套,都是变着让你多花冤枉钱,而没有什么服务”。

    据海航集团的官网显示,自1993年创业至今,海航集团经历26年的发展,从单一的地方航空运输企业发展成为跨国企业集团。其以航空旅游、航空物流为核心发展方向,以航空租赁、航空技术为辅助支撑平台,夯实航空主业可持续发展致力于打造现代航空服务综合运营商。

    在旅游方面,依托于旗下全球航空产业链优质资源,构建起以航空客运、航空货运、通用航空为核心,覆盖维修、培训、地服、航食、九点和旅游等上下游的现代航空服务体系。海航集团旗下参控股航空公司16家,运营管理及合作运输机场16家,机队规模逾900架;开通国内外航线2000逾条,通航城市225个,年旅客运输量逾1.2亿人次。

    在物流方面,依托海航集团在航空货运及机场等业务上的资源优势和核心能力,聚焦以核心的商贸物流业、航空基地临空产业元为主的基础设施游资建设、机场管理三大业态;旗下海南航空还获得众多美誉:连续9年获评SKYTRAX全球五星航空公司,2019年再度上榜SKYTRAX“全球最佳航空公司TOP10”榜单,排名上升至第7位;旗下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为全球第8家、国内首家(除港澳台地区)SKYTRAX五星级机场。

    在租赁方面,围绕航空产业链的运营需求,充分发挥航空租赁与航空主业的规模效应与集群优势。在航空技术方面,依托于旗下英迈国际全球领先的技术与供应链服务商。值得一提的是,由海航集团旗下的海航科技在2016年收购英迈国际。

    有媒体发文说,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此前已承认,电子产品毛利率较少,可谓增收不增利,目前正在与有关方商谈出售英迈国际或者合作的可能性。往往,当企业一步步沦为“资本”攫取利益的工具时,就会出现反作用。不难看出,早在前几年,海航集团通过不断并购、上市等资本运作迅速扩张,最鼎盛时期的海航旗下有7大板块,总资产规模超过1.2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