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永赢李永兴:A股未来仍有较大概率获取绝对收益

    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募基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普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平均年内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34.7%、23.62%。其中,永赢基金副总经理、永赢高端制造混合基金经理李永兴管理的永赢惠添利灵活配置混合、永赢消费主题混合年内净值增长率双双超过50%。

    A股市场
    A股市场

    站在第四季度投资征程开启的关键节点,A股后市走向如何、哪些领域最具投资机会、如何寻找A股的估值洼地?针对这些问题,李永兴一一给予了解答。

    在逆境中勇于独立判断

    翻看历史数据可以发现,李永兴所管理的永赢惠添利灵活配置混合和永赢消费主题混合在建仓期均遭遇过市场大跌。面对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他没有一味采取低仓位的防御姿态,而是在评估风险后勇于加仓,从而在市场回升阶段获取了显著的超额收益。

    以成立于2018年5月31日的永赢惠添利灵活配置混合为例,彼时上证指数仍在3000点之上,6月初市场开始一路下行,在难以判断大盘何时见底的情况下,李永兴选择用可转债和优质银行股来建仓。

    “一方面,可转债既具有安全的价值边际,在市场下行时跌幅可控,又可以跟随市场上涨而显现弹性。另一方面,部分银行股的盈利已经得到改善,但市净率仍然低于一倍,因此股价下跌空间有限,适合作为建仓品种。”李永兴称。

    2018年四季度,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400点附近,不少基金经理在不明朗的市场环境下选择低仓位观望或者大幅度减仓,但李永兴作出了加仓的决定。根据基金季报披露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基金权益仓位仅为25.72%;到了四季度末,基金的仓位已跃升至91.84%。同时,李永兴还在十大重仓股中加入了多只券商股。

    自2018年10月底开始,券商股迎来一轮大幅上涨行情,永赢惠添利灵活配置混合的净值随之水涨船高。据统计,截至9月30日,该基金自成立以来累计上涨47.89%,大幅跑赢同期下跌4.48%的上证指数。

    三大因素决定A股未来表现

    2019年第四季度A股的投资征程已经开启,李永兴表示,尽管海外不确定因素及宏观经济数据带来的短期扰动无法完全排除,但它们给市场带来的边际影响正逐步弱化。

    “目前A股市场估值仍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此外,当前较低的无风险收益率也有助于整个股票市场的估值回到合理水平。”李永兴称。在他看来,A股未来仍有较大概率获取绝对收益,但收益的空间或幅度主要取决于三大因素。

    首先是宏观经济基本面的表现。李永兴表示,当前A股估值有向历史平均水平回归的希望,如果叠加企业盈利同步上升,市场未来上涨空间更大。“目前大部分行业的存货水平都较低,如果需求好转,不排除企业有补库存的可能,但补库存幅度的大小以及如何令经济数据得到改善,仍需进一步观察。”

    其次是居民资产配置,尤其是股债资产配置之间的变化。在李永兴看来,无风险收益率的提升会促使资金从高风险资产转移到无风险资产上,反之亦然。但居民资产配置的转移过程在一定程度上还取决于赚钱效应,因此,未来需要从股票账户的新增开户数和融资余额两项数据观察居民资产配置趋势的变化。

    最后是成长性行业的发展进程。李永兴认为,未来3年我国最具成长性的两大行业是TMT和新能源汽车。

    挖掘高端制造价值洼地

    相较于消费和TMT两大投资主线,李永兴还关注到另一价值洼地——高端制造板块的投资机会。据统计,当前申银万国制造业指数的PE和PB分别为27.01倍和2.27倍,均处于相对底部区域。

    在李永兴看来,一方面,相较于今年以来大幅上涨的消费和TMT板块,制造业板块今年以来总体滞涨,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另一方面,高端制造已成为未来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未来几年中国的高端制造业有望加速发展,这一领域蕴藏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短期来看,为摆脱制造业许多领域对于核心零部件进口依赖度较高的情形,企业有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动力。长期来看,中国的人口红利和资本投入红利慢慢回落,中国经济到了需要依靠技术进步驱动长期经济增长的阶段,制造业向高端升级的市场空间巨大。”李永兴称。

    他认为,在长期有空间、短期有动力的背景下,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制造业的许多细分领域或将出现具备全球竞争力的公司,而这些公司的价值也将向相同领域的全球龙头公司靠拢。

    在高端制造领域,李永兴将关注机械设备、新能源汽车和电子等行业,并筛选其中附加值提升、研发投入加大、毛利率上升、国产替代空间大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