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鲁大师上市首日高开48.15% 招股价为2.7港元

    借力“起飞计划”加盟奇虎360的鲁大师这一次真的一飞冲天了。10月10日,鲁大师在港交所正式挂牌交易,招股价为2.7港元。开盘便高开48.15%,此后直线拉升,截至收盘时报8.6港元,涨幅达218.52%,总市值22.36亿港元。作为鲁大师大股东的三六零早盘同步大涨,涨幅一度达到4.6%。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鲁大师创造之初曾受到广大电脑发烧友的追捧,其机器“跑分”概念火爆至今。根据调研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鲁大师在中国内地的个人电脑及移动设备每月活跃用户的市场份额分别为98.8%及58.9%。截至2019年4月,公司产品的每月活跃用户约为1.25亿,包括工具软件的每月活跃用户1.2亿及游戏库的每月活跃用户490万。

    鲁大师的IPO之路充满坎坷,此前两次港股IPO申请都折戟。此次面对低迷的市场环境,为保证上市后股价的稳定,鲁大师寻找了多位基石投资者并采用了绿鞋机制。不过,市场热情却超乎想象,公开发售获277倍超额认购。

    鲁大师开发于2008年下半年,原名“Z武器”,创始人是被称为“中国软件界奇才”的鲁锦。2010年鲁大师加入“免费软件起飞计划”。该计划由红杉中国合伙人沈南鹏、高原资本合伙人涂鸿川、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共同发起,计划利用360已有的用户平台,扶持一批有潜力软件发展。彼时鲁大师已经拥有千万级的用户数量。同年,鲁大师被奇虎360并购,创始人套现离场。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鲁大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人民币0.7亿元、1.23亿元、3.20亿元,主要源于广告与游戏收入。但相关人士表示,鲁大师的盈利模式仍然相对单一,且极度依赖360集团。根据招股材料显示,鲁大师收入排名前两位的客户均为360集团子公司。这使得鲁大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未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