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投资生态生变 业绩成为更受关注的投资主线

    从公募基金对高送转公司的持有情况看,根据上证报的统计数据,每10股转5股以上的公司中,2017年底时公募基金共持有290家,而到了2018年底,公募基金仅持有165家

    A股市场
    A股市场

    价值投资正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策略,A股投资生态由此悄然生变。过去备受市场追捧的高送转主题,如今已悄无声息。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多位基金经理表示,伴随机构投资者占比的不断提高,没有实质意义的炒作将会逐步退潮,高送转主题淡出投资视野仅是市场正本清源的第一步。

    炒作高送转曾是市场经久不衰的“常规动作”

    炒作高送转曾是A股市场经久不衰的“常规动作”,每年年报和半年报披露后,游资、牛散都会围绕该主题进行炒作。“仿佛一夜之间突然消失了,今年再也没人炒作高送转了。”上海浦东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感慨道。

    高送转主题活跃时,卖方也竞相推出相关研报,根据上市公司股价、总股本、每股未分配利润、每股资本公积等因子,进行有针对性的量化筛选。

    东方财富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仅在2016年,卖方研究员推出的高送转相关策略报告就高达23篇,其中15篇为深度报告;2017年和2018年,依然有近30篇掘金高送转的相关研报。

    据了解,在前几年的成长股牛市中,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炒作高送转氛围浓厚。“大家往往把高送转看作是拉升股价的信号。如果推出超预期的送转预案,资金就会追捧,不少资金也会提前埋伏。”沪上某风格灵活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2019年以来,高送转主题骤然退潮,卖方没有发布一篇相关的策略报告。从公募基金对高送转公司的持有情况看,根据上证报的统计数据,每10股转5股以上的公司中,2017年底时公募基金共持有290家,而到了2018年底,公募基金仅持有165家。

    业绩成为更受关注的投资主线

    从A股公司高送转情况看,曾有公司推出每10股送30股的超高比例送转方案。以爱康科技为例,2016年4月22日,该公司公告“每10股转增30股”后,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但此后股价大幅下行,最新股价仅为1.69元,今年股价最低曾跌至1.48元。

    “对于股价2元以下的股票,尽量不要碰以避免风险,现在很多散户都知道这个道理了。”某业内人士说,预计不少公司会面临退市压力,这让很多质地一般的公司不敢再任性地进行高送转。

    从制度层面看,2018年沪深交易所均发布了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将高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重要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因素挂钩,没有达到相关要求的公司不得推出高送转方案,对高送转乱象进行政策约束。

    在长安基金总经理助理徐小勇看来,高送转既无法反映和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也无法提升上市公司价值。在炒作氛围浓厚的市场中,高送转往往被当作炒作信号,成为掩护内幕交易、减持套现的工具。很多实施高送转的股票往往快涨慢跌,中小投资者大多被“割韭菜”。

    在沪上某公募基金总经理看来,除了政策因素,没有实质意义的高送转概念退潮,同A股投资者结构发生变化有很大关系。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提升,业绩成为更受关注的投资主线,炒作资金腾挪的空间越来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