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扎堆调研休闲食品股 三只松鼠被强力看好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休闲食品的消费旺季也将同步到来。上证报记者发现,机构在节前也对“零食”颇感兴趣,组团去调研休闲零食股。统计数据显示,近一个月,21家食品饮料公司吸引了400多家机构组团调研,其中三只松鼠、好想你、洽洽食品等公司最受关注。

    机构密集调研不乏明星私募

    Choice数据统计,近一个月(8月24日至9月24日),共有21家食品饮料公司吸引了432批次机构投资者前去调研。在上述公司中,三只松鼠有147家机构前去调研;好想你、洽洽食品均有25家机构前去调研。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三只松鼠7月12日在A股上市,两个多月吸引了147家机构组团调研,不仅包括鹏华基金、天弘基金、嘉实基金、华宝基金、国泰基金等基金公司,还包括新加坡大华银行、中银香港资管等QFII机构,以及景林资产、高毅资产、敦和资产等明星私募。在机构关注的问题中,主要包括公司“6·18”的战况、为“双11”做了哪些准备工作,以及对线下业务有无特别规划等。

    三只松鼠接受调研时表示,休闲食品市场线下占比80%,公司将通过投食店、联盟小店进行线下区域化渗透,根据对线下市场的判断,未来存在1万家小店的容量。目前公司会在华东市场进行覆盖,预计年底投食店可达100家,小店200家。

    除了三只松鼠,敦和资产还调研了致力于炒货坚果的洽洽食品,敦和资产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每日坚果的差异化定位、目前营销的举措及未来的费用把控、线上业务整体发展思路以及公司渠道方面的发展规划等问题。洽洽食品也吸引了其他机构的调研,其中包括中欧基金、平安基金、中银基金等基金公司及国泰君安、民生、华创等券商。

    另一家正在推进与百草味业务融合的上市公司好想你,一个月受到25家机构的调研,包括万家基金、新华基金、天弘基金等基金公司及国信、招商、华安等券商。机构普遍关注当前“好百融合”进展、休闲零食电商未来的发展空间以及百草味线下模式等问题。

    休闲食品股稳步上涨

    尽管受非洲猪瘟疫情、外部不确定性增强等干扰因素影响,但从上市公司业绩表现看,吃货们却没有因此削减支出。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显示,线上销售渠道占休闲食品总销售规模的19%左右,是增长最快的销售渠道。9大代表性休闲食品品牌今年前8个月在淘宝和京东两大平台累计实现销售额104.7亿元,同比增长22.8%,增速十分可观。

    在行业稳步提升的背景下,休闲食品企业今年上半年的经营数据也相当“好看”,相关个股表现抢眼。

    根据半年报统计数据,三只松鼠、好想你、洽洽食品、绝味食品、煌上煌等休闲食品龙头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66亿元、1.27亿元、2.2亿元、3.96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20%。

    从权益市场表现来看,三只松鼠7月12日上市首日涨幅达44%,9月24日收盘价为70.2元,相较14.68元的发行价涨3倍以上,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同时,有友食品、盐津铺子、绝味食品年内涨幅均在60%以上,好想你、洽洽食品、来伊份涨幅达20%以上。

    基金经理也建议“吃零食”

    从机构观点看,“吃零食”被机构强力看好。

    东吴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从消费者角度看,物质基础影响消费能力,目前中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107.5美元,约为美国的1/4,日本的1/2.5,未来增量空间仍很大。从消费者购买因素看,性价比始终是消费者的重要考虑因素。此外,对健康的关注也催生以每日坚果为代表的健康产品。

    鹏华盛世创新混合基金经理伍旋表示,大消费行业往往能构建比较强的壁垒,比如品牌护城河。从大消费角度看,过去几年白酒的行业格局和价值已经逐渐被市场所接受,但许多非白酒的消费品,还有大量价值可以挖掘。对比美国成熟市场,消费行业占市值比重在三分之一左右,会出现一大批大市值的消费品公司,如星巴克、麦当劳等。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整个休闲消费品的市值空间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沪上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我国休闲食品行业尽管已经发展为超万亿元市场规模的大行业,但目前仍处在中高速增长的发展阶段,品牌化、多元化、健康化升级趋势明显,其中坚果、烘焙等细分品类需求更佳。行业格局目前仍处于“大行业小公司”的局面,市场较为分散。未来拥有较强的品牌力、渠道力和产品力的休闲食品企业将在竞争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