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火爆科技股行情带动下 科技主题ETF密集发行中

    据上证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增的科技主题ETF(包括发行中的以及正在等待发行的)在12只以上。“印象中从没有哪一年像今年那样有那么多同一主题的ETF集中发行。”一位指数基金经理在与记者交流时坦言。

    股票投资
    股票投资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科技创新大环境及ETF行业迎来风口,基金公司扎堆选择ETF作为投资科技的切入口,更多地还是因为ETF产品自身所携带的优势“基因”所致。

    基金扎堆发行科技主题ETF

    在火爆的科技股行情带动下,科技主题ETF的发行正驶入快车道。据悉,9月份又将有多只科技主题ETF面世。比如,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已于昨日结束募集,嘉实新兴科技100ETF、华泰柏瑞中证科技100ETF也都计划于9月中下旬结束募集期。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新发的(包括正在发行的)科技主题ETF有9只,除了上述3只基金,还有华宝中证科技龙头ETF、平安中证人工智能ETF、国泰CES半导体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国泰中证全指通信设备ETF以及申万菱信中证研发创新100ETF。

    另外,已上报的科技主题ETF还有银华中证研发创新100ETF、富国中证科技50ETF和华富中证人工智能产业ETF这3只产品。

    若后续上报的产品都顺利发行,今年新增的科技主题ETF至少会达到12只。对此,有基金经理表示,按照过往的惯例,业内一旦某个主题出现多只ETF“扎堆”发行,若不具备先发优势,基金公司往往会慎重考虑是否要跟进,但这次科技主题ETF受公募追捧的程度超乎寻常。

    指数化投资或成科技板块新风尚

    科技主题ETF经过这一轮发展,在数量上已比肩宽基ETF。

    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以前,市场上共有4只科技主题ETF,包括2015年成立的广发中证全指信息技术和南方中证500信息技术ETF、2014年成立的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2011年成立的深证TMT50ETF,若再加上前述新增的科技主题ETF,这类产品数量直奔20只大关。

    横向比较来看,对比主流宽基指数,Wind统计显示,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包括正在发行的)共有17只基金,而跟踪中证500指数的ETF(包括正在发行的)共有22只基金。数据显示科技主题类ETF正呈现出爆发式增长态势。

    缘何科技主题ETF成为当下的爆款?业内人士分析称,科技大年叠加ETF处在行业风口,都是当前机构发行科技主题ETF的动力。但统计数据显示,即便遇上行业大年,其他类别的主题ETF也没有科技这一主题火热。例如历来相对火爆的证券行业、医药主题板块等,成立的ETF数量都不如科技主题。截至目前,上述两大类别主题ETF的数量分别为5只和9只,远少于科技主题ETF。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虽然科技类公司的股票投资回报可能非常惊人,但其相对应的不确定性也较大,而兼具透明、分散化等诸多天然优势的指数化投资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陷。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柳军就认为,指数化投资是投资科技股的最佳方式,原因有三大方面。首先,科技股投资门槛较高。这类公司采用的前沿技术及核心竞争能力很难被大众所理解,对于专业投资者而言也是如此,从而加大了投资风险。

    其次,科技股不确定性大。由于科技公司的前期投入往往较大,加之新技术的前景也相对不明朗,因此只押注一家公司的失败风险很大,需要投资者通过持有一篮子股票来有效分散风险,而这正是指数化投资的优势。最后,科技股的估值也是一个难题。即便是同一个行业的龙头公司,机构的评估都会形成巨大的估值差距,而投资相关指数不容易有相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