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证科技指数跑赢创业板指 累计收益高达196%

    8月27日,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延续着近日的火热行情,当日大涨近2%。相比之下,创业板指数、创业板50指数等创业板相关指数的表现则低于中证科技龙头指数。拉长时间尺度看,无论是今年以来,还是过去1年、2年、3年,乃至指数成立以来,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均已明显跑赢创业板指和创业50指数。

    股票交易
    股票交易

    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年内涨幅高达45.43%,而同期创业板指数的涨幅仅为30.20%,超额收益超15%。同样截至8月27日,过去1年、2年、3年,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涨幅分别为16.69%、2.58%、9.67%,而创业板指数的同期涨幅则分别为12.28%、-10.19%、-25.65%。中证科技龙头指数以2012年6月29日为基日,2012年7月1日至2019年8月27日期间,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累计收益高达195.79%,相较创业板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为71.74%。

    与创业板50指数相比,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同样具备明显的超额收益。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27日,今年以来、过去1年、2年、3年,创业板50指数的涨幅分别为29.21%、5.36%、-19.35%、-36.53%,较之同期的中证科技龙头指数,创业板50指数分别跑输16.22%、11.33%、21.92%、46.20%。2012年7月1日至2019年8月27日期间,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累计收益为195.79%,相对创业板50指数的累计超额收益竟有107.58%。

    公开资料显示,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由沪深两市中电子、计算机、通信、生物科技等科技领域中规模大、市占率高、成长能力强、研发投入高的50只龙头公司股票组成,以反映沪深两市科技领域内龙头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

    科创板中符合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编制要求的股票也有机会纳入其成份股。该指数最新的十大权重股中,既有中国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也有全球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同时也囊括A股纯正的人工智能第一股“科大讯飞”、消费电子龙头“立讯精密”等一系列极具核心竞争力的A股科技龙头企业。

    作为沪深两市中,唯一一只跟踪中证科技龙头指数的ETF产品——华宝科技龙头ETF,基金简称“科技ETF”,交易代码515000,上市三个交易日规模就实现翻倍,成为史上规模翻番最快ETF,目前其每日成交额也在所有行业和主题ETF中持续领先。而科技ETF联接基金,A份额代码007873,C份额代码007874,也已于8月27日结束发行,有望很快打开申购,届时场外投资者可便捷地投资这一指数基金,分享科技龙头股的成长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