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生前海石琳:扰动因素影响减少将助力A股上扬

    经过7月下旬的大幅下挫之后,港股市场近期出现回暖势头,A股较H股的溢价也更为明显。对此,恒生前海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石琳认为,当前港股的估值再度返回低位,已经具备相当不错的性价比,为投资者提供了低位买入优质公司股票的好机会。

    A股行情
    A股行情

    “今年港股和A股行情的演绎大体可以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2018年底至2019年4月中旬的反弹。”石琳说。这一阶段以市场情绪极度悲观为起点,叠加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美联储转向鸽派带动全球流动性宽松,以及外部扰动因素影响减少,助力A股和港股纷纷上扬,其中港股的上涨较A股稍显温和。

    石琳分析道,当时的市场上,MSCI等国际主要指数公司着手调高A股的纳入因子,两地上市公司的港股对比A股估值折让也处于近年来低位,北向资金逢低大举买入A股蓝筹白马核心资产,带动了A股反弹。而港股市场由机构投资者主导,其走势相比A股更为理性稳健。

    她认为,今年港股和A股行情演绎的第二个阶段是从4月中旬开始至现在的回调。市场调整的主要原因,除了一季度国内宏观数据持续改善后的政策微调,外部不确定因素以及美联储鹰派降息等,均导致之前上涨的市场开始回落。

    值得关注的是,即使是在今年二季度以来不断震荡调整的港股市场,也有很多优质公司取得了不俗回报。“比如,相对于A股市场较为独特的物业管理公司、特色消费股、龙头运动品牌等。”石琳表示。

    7月下旬开始,港股再次大幅调整。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19日至8月15日,恒生指数跌幅达10.42%,在全球各大市场中跌幅居前。但也是在8月15日恒生指数达到24899.93点的阶段性低点之后,港股开始出现回暖走势。市场人士表示,港股今年的跌幅领先全球市场,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间,叠加AH股溢价重回历史高位,港股“最坏的时刻”或已经过去,看好其后市走向。

    在石琳看来,港股市场近期的回调已基本反映了诸多的不确定因素,港股的估值水平更是重回2018年底的低位。

    “有一点值得关注,与2018年底不同的是,两地上市公司的港股对比A股的估值折让为30%,接近过去3年的高点,凸显了港股的估值优势。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在近期港股的回调整理中,南向资金为什么会加速布局买入港股。”石琳说。

    从资金流向看,据国盛证券的统计数据,近期港股通资金加速南下,市场的“聪明钱”已开始行动,8月以来已经大幅流入约370亿港元。

    石琳认为,从长期投资的角度考虑,尽管年初至今港股的表现略逊于A股,但不会改变其长期回报的属性。“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这3个年度,若以人民币折算,恒生指数连续跑赢上证综指,3年累计超额收益超过60%,且过去20年的年化回报在全球市场都是可圈可点的。下跌是长期投资者的好朋友,它提供了低位买入优质公司股票的难得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