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平安银行获北上资金追捧 以近4亿元净流入居于榜首

    在公布超预期的2019年半年报之后,平安银行已成为北上资金追捧的首选目标。14日,沪、深股通(北上资金)流入数据显示,平安银行以3.94亿元的净流入金额居于榜首。贵州茅台、万科A、海螺水泥、五粮液追随其后。

    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

    数据显示,平安银行已经连续五个交易日,居沪、深股通(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排名榜首。从8月8日至8月14日,平安银行获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资金达33.93亿元,位居沪、深两市北上资金净流入第一。

    市场人士认为,备受资本约束的平安银行即将迎来260亿元平银转债的转股,一旦成功转股,该行更大的发展空间将有望打开。

    北上资金火热追捧平安银行

    8月7日晚间,平安银行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行营收同比增长18.5%、净利润同比增长15.2%,整体业绩大超市场预期。

    与此同时,该行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股东总数32.19万户,比上年末的42.94万,下降了超10万户,降幅超过25%,这表明上半年投资者持股集中度大幅上升。

    平安银行半年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可以看到,代表北上资金的“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在报告期末持股达7.11亿股,持股比例4.14%。这意味着,北上资金在半年内增持了2.8亿股平安银行,持股比例上升1.63个百分点。

    实际上,港交所披露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前七个月中,平安银行有五个月获北上资金净流入的资金规模都在7亿元以上,累积净流入金额居两市前列。

    如果说,北上资金持续增持、投资者持股集中度大幅提升是基于对该行业绩的良好预期,那么,超预期的半年报则给了“聪明钱”进一步大举扫货的理由。

    港交所披露的沪港通和深港通相关数据显示,从平安银行披露半年报后的五个交易日里(8月8日-14日),北上资金每天的净流入(买入金额-卖出金额),平安银行都位列沪深两市第一,一共获得近34亿元的北上资金净流入。

    记者按过去五个交易日中保守价格14元/股估算,北上资金净买入大约2.4亿股平安银行,持股比例可能超过5.7%,使得平安银行成为A股上市银行中北上资金持股比例最高的银行。

    260亿转债转股进一步打开空间

    一直以来,北上资金以“聪明钱”著称。青睐行业龙头、稀缺资源、绩优蓝筹,比如茅台、五粮液、格力电器、海康威视、中国平安等优质标的,成为“北上资金”背后的国际资本的典型特征。这些标的的表现也一直领先于市场。

    那么,在A股已有32家上市银行的当下,平安银行何以独获北上资金的如此追捧?

    国泰君安银行分析师邱冠华日前发布的研报认为,平安银行转型逻辑兑现,指标全面向好,业绩大超预期,还有提升空间。

    与邱冠华对平安银行持积极预期的机构,并不在少数。华泰证券沈娟则认为,平安银行战略升级效果已呈现,存款、AUM齐亮眼。2019年公司重点抓对公业务的做精做强,零售战略也由重视基础客群转向重点突破中高端客群的阶段,上半年此战略布局的成效显著。

    在她看来,股份行2019年一致预测PB为0.75倍,平安银行作为零售战略推进最快的银行,应享受估值溢价,给予2019年目标PB1.15-1.25倍。

    年初,平安银行发行了260亿元可转债,经过半年的封闭期后,从7月25日已经进入转股期。根据发行条款,转股期内如果连续30个交易日里,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不低于转股价的120%(13.96元),就将触发强制赎回条款,公司有权按照债券面值加上当期利息强制赎回可转债。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的股价和交易情况看,平银转债转股成功在望。如果获得此笔260亿元的核心资本,解决了长期以来困扰该行的资本制约,平安银行将打开更大的未来发展空间。

    邱冠华认为,目前平安银行的利润增速,是在资产同比增速仅6.6%的情况下取得的,主要是受到资本约束。随着未来债转股推进,资本约束解除,平安银行规模增速的提升,将进一步驱动盈利增速向上,可持续性较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