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嘉麟杰收购北极光电预案隐现 公司股价出现大涨

    据王忠辉透露,东旭集团内部一直有个“芯屏战略”。“东旭光电已经做了‘屏’的事,但是‘芯’的事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切入点,嘉麟杰本次收购,实际上承载了东旭集团的‘芯’梦想。”

    股权收购
    股权收购

    嘉麟杰董事长王忠辉是一个充满激情的人,尤其当他谈到产业发展时,这份激情愈发浓烈:“依托自身发展和外延式扩张,未来几年,大家每年都会看到不一样的嘉麟杰。”

    从“一条腿”走路,到“两条腿”跑步,是嘉麟杰埋首纺织业十余载后最迫切的心愿。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为了寻找新的业务增量,嘉麟杰与新东家东旭集团着实费了一番工夫。在光通讯领域,王忠辉带领团队调研了大量企业,从芯片到器件到模块,最终发现最值得切入的还是上游领域。

    一手主持嘉麟杰转型工作的王忠辉,于2018年12月底正式接过嘉麟杰的帅印。在王忠辉的履历中,“擅长投融资和并购重组”的描述,令外界认为,拥有丰富资本运作经验的王忠辉,将进一步推动嘉麟杰的产业升级和资产整合步伐。

    果不其然,正式换帅仅半年多,嘉麟杰便向来自光通信领域的北极光电,抛去了橄榄枝。“深入挖掘后发现,新一代信息技术里面的光通信,东旭集团尚未布局,而该领域却异常重要和关键。”王忠辉表示。

    转型的第一步是找到一个好标的。据公司员工透露,为了看清、辨明、识透北极光电所在的光通信领域,王忠辉拥有一个技术智囊团,负责光通信产业链核心技术环节的评估判断,以及进一步挖掘标的的技术延展等。

    “标的所在行业的市场空间足够大,是我们选择的重要判断依据。”王忠辉认为,“人类社会已经进入信息时代,光通信是一个比较成熟的领域,发展机会确定。尤其在5G时代到来的大背景下,光通信的市场需求必然会迅速增长,发展空间巨大。”

    小切口大转变

    嘉麟杰的收购预案近日出炉。这则收购北极光电的公告登出后,嘉麟杰的股价出现大涨。市场用最直白的方式,为嘉麟杰切入光通信领域的举动欢呼。

    王忠辉告诉上证报,此次收购对于嘉麟杰而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不仅是一个标的的收购,更重要的是行业的选择,它标志着嘉麟杰开始从传统纺织产业向高科技产业转型。”

    但是,一次被寄予厚望的转型,何以物色了一个小体量的标的资产?收购预案显示,嘉麟杰此次交易的标的资产为北极光电100%股权,预计作价仅2.6亿元。

    对此,王忠辉回应道“嘉麟杰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确立新的产业发展方向,而且因为跨界,要避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短时间内要速战速决,这就决定了标的的选择不能大,必须小。从小的资产切入,才能顺利完成并购并实现未来产业的切换。”

    资料显示,嘉麟杰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是一家以运动功能性面料为主营业务的纺织企业。随着纺织行业近年来陷入持续低迷的状态,公司业绩下滑明显。2018年年报显示,嘉麟杰全年营业收入8.79亿元,同比下降0.47%;净利润仅0.17亿元,同比下降37.43%。

    传统纺织行业有多困顿,嘉麟杰转型的决心就有多迫切。2016年,嘉麟杰原实际控制人与东旭集团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者成为嘉麟杰实际控制人。王忠辉介绍称,多年来,东旭集团持续为嘉麟杰寻找盈利项目,主要考虑以高科技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转型方向。

    对于这次并购为何采用100%股份作为支付对价,王忠辉也给出了解释,“一方面,交易对方看好嘉麟杰和北极光电的结合,希望分享未来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和交易对方的利益绑得更紧,让双方都有动力去进一步关心和支持嘉麟杰的发展,而不是简单套现。”

    据披露,此次交易完成后,嘉麟杰将拥有光通信和纺织两块业务。

    更令市场期待的是,重新找到发展方向的嘉麟杰,其转型的序幕才刚刚拉开。“这只是第一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动作将在后续徐徐展开。非常明确的一点是,未来嘉麟杰的发展重心一定是在以北极光电业务为基础的相关领域,例如数据中心高速光互连及5G基站与交换中心高速光纤传输网(包括前传、中传)等领域。”

    小芯片大梦想

    除了帮助上市公司切换赛道,嘉麟杰和东旭集团此番相中北极光电,还有更重要的考虑。据王忠辉透露,东旭集团内部一直有个“芯屏战略”。“东旭光电已经做了‘屏’的事,但是‘芯’的事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切入点,嘉麟杰本次收购,实际上承载了东旭集团的‘芯’梦想。”

    成立于1997年的东旭集团总部位于北京,是一家多主业的大型高科技企业。将嘉麟杰收入囊中后,东旭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平台增加至三家,另两家分别是国内排名前列的液晶玻璃基板制造商东旭光电(000413.SZ),以及国内新能源环保头部企业东旭蓝天(000040.SZ)。

    “北极光电的光学滤波芯片用途非常广泛,除可应用于光通信领域外,还可应用于很多领域,如3C数码产品领域(人脸识别、虹膜识别、三维建模、眼球追踪、手势跟踪和识别);无人机产品领域(夜视照片、3D距离检测、3D建模);无人驾驶汽车领域(激光雷达、主动夜视、闪光灯弱化);安防监控设备领域(人与行为的自动识别);机器人(障碍识别和避免);可穿戴设备和AR、VR产品领域(手势识别,眼球追踪)以及生物医疗领域(医学检测)等。”王忠辉说,“我们希望依托这一优势,把嘉麟杰打造成全球领先的创新光学解决方案提供商,与东旭集团现有产业形成互补和协同。”

    “芯屏战略”的背后,是东旭集团“产业兴国”的拳拳之心。嘉麟杰团队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光通信产业链各环节在全球的竞争力呈现金字塔结构:下游以华为、中兴通讯为代表的通信设备商在市场份额和竞争实力上占据较强优势;中游的光模块环节和上游的光通信芯片环节则相对较弱,亟待突破。

    从政策面上看,2017年12月,《中国光电子器件产业技术发展路线图(2018-2022)》正式发布,对光通信核心技术进行了完整覆盖并明确了阶段性发展目标。光通信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光纤通讯是一个资金密集与技术密集的领域,需要重资产投入和长期积累。”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深圳大德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杨亚涛博士认为,中国光通信企业需要在高端光芯片、光器件领域加大技术研发和投资并购的力度,尽快追上行业需求的步伐。

    据王忠辉介绍,东旭集团一直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力求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东旭集团和嘉麟杰通过这次收购,进入光通信的上游领域,一方面是契合国家战略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想基于北极光电在光学芯片领域的技术积累,通过上市公司平台给予其在研发和产业化层面更多的支持,最终实现在光学芯片领域更多的突破,就像东旭光电在液晶显示玻璃领域的突破一样,为国家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