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进入常规交易 25只个股均上涨超三成

    本周,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进入常规交易时间,股价实施20%涨跌幅限制。从运行情况来看,25只个股周线全部上涨,平均涨幅达32.71%。

    科创板股票
    科创板股票

    科创板持续走强吸引增量资金快速涌入。周五,科创板25只个股合计成交429亿元,较上周同期放量超过1倍。

    交易所盘后披露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游资抱团进场成为科创板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游资大规模涌入且多为快进快出短炒,科创板股票的日内振幅也快速扩大,由此带来的交易风险应当引起警惕。

    8月2日晚间,上交所指出,本周沪市共发生2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其中,科创板4起,包括拉抬开盘价、开盘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和连续竞价阶段拉抬股价等,上交所对此及时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

    科创板公司层面也开始提示投资风险。本周股价暴涨82%的沃尔德周五盘后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科创板公司首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25只股票一周平均上涨超三成

    本周5个交易日中,有3个交易日科创板呈现全线飘红的盛况,其余两个交易日也以大面积上涨收盘。

    截至周五收盘,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周线全部收涨,平均涨幅达到32.71%。沃尔德本周大涨82.14%,高居涨幅榜首位。瀚川智能本周大涨72.24%,位居涨幅榜次席。乐鑫科技涨幅最小,本周上涨10.06%。

    沃尔德周一早盘高开高走,成为在20%涨跌幅限制下首只收获涨停的科创板股票。在此之后,瀚川智能、睿创微纳分别在周四、周五涨停。

    科创板持续走强吸引增量资金快速涌入,最为直接的体现便是成交规模急剧扩张。

    周五,科创板首批股票合计成交429亿元,仅次于开市首日的485亿元,较上周五的196亿元放量超过一倍。

    成交量快速扩张带动个股换手率大幅提升。福光股份、沃尔德、瀚川智能周五换手率均超过60%,显示背后资金博弈十分激烈。

    游资抱团意味较浓

    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游资成为科创板增量资金的重要来源,部分老牌游资席位本周再度现身。

    周二、周三,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连续两日现身光峰科技龙虎榜,且两日均同时跻身买一和卖一位置,周二买入2332.06万元的同时卖出2200.00万元,周三买入1658.79万元的同时卖出1655.30万元。

    周四,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再度现身华兴源创龙虎榜,高居卖一位置,卖出金额1095.10万元。

    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曾在2015年至2017年期间频繁活跃于龙虎榜之上,每年的上榜成交总额都能排进全国所有营业部的前20位。2015年10月,该席位背后资金在特力A龙虎榜中“三进三出”,成为特力A“5个月涨十倍”神话的主要创造者之一。

    今年以来,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上榜频率明显减少,目前上榜成交总额仅排在100名开外。但随着本周科创板日趋火热,这家老牌游资席位正式宣告回归。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上海营口路营业部、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营业部、中国银河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等活跃游资席位,本周上榜交易金额均排名靠前,且买入目标均集中于科创板股票。

    恒泰证券分析认为,本周科创板龙虎榜鲜有机构席位身影,大多为营业部席位博弈,显示在整体较高市盈率的背景下,游资抱团炒作意味较浓。

    科创板公司首现提示风险

    结合历史经验和龙虎榜数据,游资在科创板中的交易模式多为快进快出,以博取短线价差。在游资大规模涌入的背景下,科创板股票的日内振幅正快速扩大。

    周五,科创板首批股票大部分时间量价齐升,午后平均涨幅一度超过10%,沃尔德、睿创微纳封上涨停,中国通号也试图冲击涨停。

    但尾盘半小时,高高在上的科创板股票突然遭遇获利盘打压,股价普遍“高台跳水”。其中,沃尔德股价放量打开涨停,收盘涨幅收窄至9.76%,先前涨停板杀入的81万股筹码遭遇巨额账面浮亏。

    上交所周五披露了沃尔德连续三日榜单,其中有4家营业部同时登上买、卖前五。中信建投证券上海市营口路营业部高居买一、卖一,买入6110万元并卖出6131万元;中信建投证券南京王府大街营业部同时登上买二、卖二,买入4201万元并卖出4369万元。由此可见,游资在科创板中的操作以快进快出为主,多数不会长期持有同一只股票。

    统计显示,仅在周五当天,科创板首批股票收盘价较全天最高价平均回撤6.95%。其中,瀚川智能、华兴源创的回撤幅度超过11%,波动风险可见一斑。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公司层面也开始提示投资风险。

    本周上涨82%的沃尔德周五盘后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截至8月2日,公司滚动市盈率为166.88倍,公司所处的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30.27倍,目前公司市盈率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公司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