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家药企陷入造假风波 投资者心悸“爆雷股”

    过去几个月来,ST康美、ST康得、辅仁药业等公司接连陷入造假风波,东阿阿胶、大族激光等公司也陷入业绩漩涡,更有新城控股等让投资者防不胜防的意外事件发生,投资者对爆雷股避之不及。记者发现,近期基金营销中也纷纷打出“排雷”牌,大力宣传社会责任投资、量化选股指标等“排雷”利器。

    股票跌停
    股票跌停

    受业绩大幅低于预期影响,大族激光、东阿阿胶7月15日双双跌停。7月25日,受10多亿现金不翼而飞事件的影响,辅仁药业一字板跌停。上市公司爆雷事件让投资者心有余悸。基金公司在营销中迅速打出“排雷”牌。

    7月22日,融通量化多策略灵活配置基金开始发行。据融通基金介绍,该基金针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有可量化的预警体系,可以辅助基金经理做好排雷工作。从排雷流程看,首先通过财务数据分析进行事前筛选,再根据影响上市公司的事件性因素,对风险因子做定性和定量的分析,建立可识别相对风险的评价模型,挑选基本面健康的优质公司。在融通基金看来,借助量化系统辅助,可以提高组合投资的胜率,大幅减少踩雷的概率。

    无独有偶,7月19日发行的华宝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基金,同样打出“排雷”牌,主要通过ESG筛选指标进行排雷。在华宝基金看来,通过ESG筛选指标后的基金,可以具备“排雷”能力,能够高效、精准地筛除潜在“爆雷股”。

    所谓ESG投资,指在投资决策过程中除了考虑财务回报因素外,也要从环境(Environmental)、社会(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三大角度,评估企业经营的可持续性,以及对社会价值观的影响。

    据了解,华宝ESG基金跟踪的“MSCI中国A股国际通ESG通用指数”,需经过ESG筛选指标,剔除掉未评级、过去三年发生过ESG严重争议事件的公司,再对剩余优质个股进行ESG评分编制而成,可以将大多数问题公司排除在外。

    Wind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7年间,ESG指数投资的累计收益率为114.99%,而同期道琼斯指数、标普500指数的累计收益率则分别为95.77%、100.85%。

    从实际操作情况看,根据ESG指标,2018年就把爆雷股康美药业剔除,避免了今年造假曝光后的连续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