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产业资本成举牌主力 *ST大洲意外获得青睐

    举牌事件总是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相较于重金入股上市公司的表象,投资者显然更希望洞悉举牌方相关投资的幕后动机。

    股份增持
    股份增持

    盘点最近一个多月A股市场举牌案例可以发现,随着时机的成熟,一些外来资本已在举牌的同时亮出了手中的“明牌”,但也有部分举牌方的投资操作让人捉摸不透,投资动机有待观察。

    产业资本接连出手

    与其他投资者不同,产业资本对上市公司尤其是产业同行的认识和理解要更加全面、深刻,其实施举牌的投资逻辑也较为清晰明了。

    本月中旬,已在高端制造领域有所布局的“卓尔系”完成了对华中数控的第四次举牌,并由此取代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在同时披露的权益报告书中,“卓尔系”直言“有意向取得上市公司的控制权”。

    从今年1月份首次买入到7月份上位第一大股东,阎志及其领导下的“卓尔系”对华中数控此番投资快速且坚决。在业内人士看来,“卓尔系”的成功上位不仅抓住了高校企业改革的机遇,更体现了其对华中数控及公司所处高端制造业的充分认可。阎志此前也发文称,投资华中数控是希望能为中国的智能制造尽一份力,后续将全力支持华中数控进一步做大做强。

    华中数控是国内中高端数控系统领域的领军者,也是国内少数在机器人关键部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卓尔系”若顺利入主,无疑将对旗下高端制造产业的发展产生协同作用。

    对上市公司“知根知底”的产业同行,也一直是举牌的主力。

    例如,宁波亚洲纸管纸箱有限公司通过一个月的大规模增持,于6月20日举牌博汇纸业,而经过逐层穿透,该举牌方的幕后控制人乃是浆纸行业大名鼎鼎的APP(中国)。

    业内人士分析,亚洲纸管纸箱的举牌是典型的产业资本投资行为,应是看到了博汇纸业估值被低估,特别是从重置成本的角度,博汇纸业目前的产能规模与市值明显不匹配。

    凌钢股份也获得了产业同行的大举增持。明细来看,在今年3月8日至6月10日期间,九江钢铁及其实控人方威再度买入凌钢股份5%股权,其合计所持凌钢股份股权比例由此升至11.50%。

    而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亚洲纸管纸箱还是九江钢铁,其在提及举牌目的时均是从行业角度进行阐述:亚洲纸管纸箱认为造纸行业的未来可期,九江钢铁则称本次投资是看好凌钢股份所从事行业的未来发展。

    ST股为何受青睐?

    梳理发现,ST股近年来已很少成为举牌目标。这也在市场预期之内,一是在退市政策愈发严厉的背景下,ST股已日渐被边缘化;二是由于ST股普遍业绩糟糕,不符合价值投资原则;此外,ST股还可能存在着外界不知的暗雷,造成相关投资“得不偿失”。

    即便ST股隐患多多,但*ST大洲日前却获得了外部资本的青睐。

    *ST大洲7月10日公告,大连和升控股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北京京粮和升通过持续增持,截至7月8日已合计持有4070.33万股上市公司股份,触及5%(持股比例)的举牌线。

    和升控股方面表示,本次举牌是看好上市公司所在行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认可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不过,举牌方的上述表态似乎并不能让外界信服。

    回看*ST大洲,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8.78亿元,今年1月10日,公司又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因存在被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恒阳牛业占用资金的情形,公司股票今年4月16日起被深交所实行“其他风险警示”;因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告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交易又从4月30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此背景下,“认可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的和升控股,究竟看中了*ST大洲的哪一块价值?

    磐京基金7月以来对大连圣亚的急速举牌也颇值得玩味。继7月4日首度举牌大连圣亚后,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又在7月10日至12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大连圣亚627.38万股,进而以10.11%的持股比例实现二度举牌,且表示在未来一年内还将继续增持不超过5.13%股权。

    记者注意到,磐京基金早年曾与大连圣亚有过合作。大连圣亚2017年7月曾公告披露,拟发起设立大连圣亚磐京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募集资金30亿元用于投向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大连本地以及全国区域的优质旅游资源开发项目和现代文化旅游服务业项目。彼时磐京基金便是该基金的合伙人之一。但天眼查显示,磐京基金此后从该合伙企业中退出。

    基于上述渊源,磐京基金本次快速、大比例增持大连圣亚股份,是想以股权为纽带谋求深度合作还是另有他因,亦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