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融券余额升高 两融余额共23.86亿元

    从开市首日的火爆,到随后两天的理性回归,科创板市场中的各路资金已陆续构建起属于自己的盈利模式。在此过程中,融资融券交易再度引发投资者关注。

    融资融券
    融资融券

    从目前的运行情况看,科创板股票在上市之初的日内波动明显高于其他A股,这也激发了部分投资者参与融资融券交易的兴趣。其中,科创板融券余额呈上升之势,在两融余额中的比例也明显高于A股其他板块。

    多只股票融券要比融资多

    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7月23日收盘(24日数据在25日早间披露),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两融余额共计23.86亿元,其中融券余额9.27亿元,融券余额占比达39%。在开市首日,融券余额为7.97亿元,次日即上升1.3亿元。

    如此高的融券比例在A股其他板块中是未曾出现的。同样取7月23日数据,沪市主板两融余额共计4612.02亿元,其中融券余额35.84亿元,融券占比仅0.8%。

    有部分科创板个股甚至还出现了融券余额高于融资余额的情况。如心脉医疗23日融券余额达8924万元,融资余额5565万元,融券余额远超融资余额。此外,安集科技、嘉元科技、光峰科技的融券余额也高于融资余额。

    融券规模还有提升空间

    相较于A股其他板块,科创板的券源更为广泛。根据《科创板转融通证券出借和转融券业务实施细则》,符合条件的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等战略投资者可作为出借人,通过约定申报和非约定申报方式参与科创板证券出借。

    数据显示,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的战略投资者合计获配6.29亿股,以最新收盘价计,上述战投获配股的市值规模达117.27亿元。相较之下,科创板的融券规模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单只股票的融券规模是有上限的。根据中证协近期举行的科创板转融通及融资融券专题培训班的培训内容,当单只科创板转融通标的证券的转融券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10%时,证金公司将暂停该证券的转融券业务。当比例降至8%以下时,证金公司会在下一交易日恢复该证券的转融券业务。也就是说,供二级市场流通的融券最大规模为个股可流通股本的10%。

    “T+0”模式更具操作性

    提到融券,人们第一印象往往是“做空”。在风险偏好较高的杠杆资金眼中,股价波动更大的科创板或带来更好的“做空”机会,现实情况果真如此吗?

    以融券规模最大的中国通号为例。科创板开市首日,中国通号股价振幅高达128.55%,成交金额97.62亿元。倘若以次日开盘价9.88元全额还券,则开市首日9时34分至10时20分这一时段内的所有融券筹码都会出现亏损,该区间成交额约35亿元,占该股首日总成交的三分之一以上。

    此外,对科创板股票,券商倾向于提出更高的保证金比例,从而造成融券者预期收益率下降。据了解,某头部券商营业部已将科创板股票融券保证金比例调高至500%。比如,该券商的某位客户资产为500万元的账户,只能获得100万元的科创板融券额度。若一次融券操作获利8万元,则以500万元的保证金体量来算,账户资产升幅仅1.6%。

    可见,在科创板中通过单边融券进行“卖空”交易,不仅风险较大,且实际收益率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高。相比之下,利用融券实现T+0日内回转交易,从而锁定账面利润,是在科创板交易中更为可行的盈利模式。

    在中国通号首个交易日中,若以开盘价买入,截至收盘账面浮盈仅有4.9%,次日大幅低开甚至还会面临亏损。但同样以开盘价格买入,并假设在全天最高点融券卖出等量筹码,就可以完全锁住价差,截至收盘账面浮盈达30%,次日开盘直接还券兑现收益。在此过程中,投资者仅需承担融券利息的成本。

    融券利息较高 个人客户受限

    记者调查还发现,目前券商对科创板股票给出的融券利息明显高于A股其他板块,且融券主要向专业投资者开放。

    据某券商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仅有部分券商放开个人账户的科创板融券业务,大部分券商都只限于对私募等专业投资者提供融券。个人要开通科创板融券,除须提前预约申请外,也有一些门槛要求,例如资金实力、交易能力、是否有过融券交易经验等,且对这类个人客户投放的券源有一定规模限制。

    科创板融券利息方面,该人士表示,过往A股活跃的股票融券券息在8%至10%(年化)左右,但科创板目前的券息大约在10%至15%,甚至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