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毅达暂停上市 公司年报多次逾期披露

    早已“失控”的*ST毅达最终没能逃脱被暂停上市的命运。

    7月16日晚间,*ST毅达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上海中毅达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实施暂停上市的决定”的《自律监管决定书》,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自2019年7月19日起暂停公司A股和B股股票上市。

    *ST毅达暂停上市
    *ST毅达暂停上市

    根据公告,*ST毅达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暂停上市情形未能消除的,存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在暂停上市期间,若公司又触及重大违法暂停上市情形的,公司只有分别满足财务指标和重大违法两种情形下的申请恢复上市条件,方可申请股票恢复上市。否则,公司股票可能存在终止上市的风险。

    公司方面表示,在暂停上市期间,公司董事会将继续勤勉尽责,通过采取三项措施保障持续经营能力、恢复融资功能、提高盈利能力,争取股票恢复上市:一是积极与公司诉讼案件相关方沟通寻求解决方案,可以采取诉讼、和解、债务重组等多种措施,争取尽快了结诉讼案件,采取各种方式化解公司债务危机,解决公司“失信”问题,消除公司失信所带来的负面影响。

    二是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提升规范运作水平,开源节流,积极盘活现有经营业务或妥善处置公司现有资产,积极开拓新的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逐步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第三,公司正在积极寻求潜在重组方进行沟通洽谈、遴选优质资产,同时努力盘活存量资产、处置盈利能力差的低效资产,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与盈利能力。

    市场对*ST毅达被暂停上市早有预料。公司在6月28日发布的公告中就曾披露,因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30日起停牌。

    现由于公司连续两年的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触及《股票上市规则》关于暂停上市的标准,公司股票于2019年6月28日起继续停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在公司股票停牌后的十五个交易日内做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回查公开信息,年报多次延迟的*ST毅达终于在6月28日披露了一份堪称奇葩的年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均为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亏损4.98亿元。对此,公司方面解释,由于在2018年丧失了对厦门中毅达、新疆中毅达、深圳中毅达、贵州中毅达及鹰潭中毅达的控制权,主营业务全部处于停滞状态,整个公司处于非正常状态。

    此外,年报显示,*ST毅达前任非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已全部失联。公司印章证照和财务资料,也下落不明。更奇葩的是,截至6月27日,*ST毅达母公司员工人数仅为2人,分别为2019年3月14日、3月15日董事会决议新聘任的总经理和财务总监。

    *ST毅达的危机爆发于2017年。2017年11月,*ST毅达总部及子公司陆续出现资金链断裂、无力支付员工工资、员工辞职潮等情况,公司子公司先后出现失控、主营业务逐步陷入停滞状态。公司方面也称,因涉及多起民事纠纷,公司多个银行账户被查封冻结,融资路径不畅,员工大量离职,子公司均处于失控状态,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严重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ST毅达还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数次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公司此前曾表示,如证监会出具的调查结果使得公司触发《股票上市规则》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条件,公司股票将被强制退市。

    如今*ST毅达将被暂停上市,受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公司股东。据东财Choice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ST毅达的第一大股东为信达证券-兴业银行-信达兴融4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股比例达24.27%,该笔持股源于*ST毅达原控股股东大申集团质押融资违约后的司法处置;西藏一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9.53%为第二大股东,西藏一乙的持股已全部质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