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上市银行达48家 9家是全球500强企业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6月26日表示,上市银行是中国银行业的代表和中流砥柱,其在战略转型、发展模式、经营管理、业务创新等领域的探索已经成为中国银行业发展、改革、转型的“风向标”。

    上市银行
    上市银行

    潘光伟是在由中国银行业协会指导,《中国银行业》杂志社、湖南省银行业协会主办,长沙银行协办的“2019中国上市银行发展论坛暨《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19》(下称“报告”)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本次论坛主题为“健全上市银行公司治理”。报告联合发布方为浙商银行。

    潘光伟表示,作为中国银行业发展的“领头羊”,截至目前,中国上市银行数量已经达到48家,其中,4家是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9家是全球500强企业。根据年报披露数据,2018年47家上市银行资产规模达179万亿元,占商业银行总资产规模的比例超过85%;实现净利润1.63万亿元,占我国商业银行净利润的比例达89.07%。

    他指出,回首2018年,上市银行收获了一份较为理想的成绩单,47家上市银行2018年度业绩呈现出六大亮点。

    一是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支持小微民营企业的力度进一步增强。2018年,上市银行继续回归本源,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加大,信贷资产占比持续提升。47家上市银行发放贷款95万亿元,同比增长11.7%,占总资产的比重为45.7%,占比提高4.1个百分点。

    在信贷资产比重上升的同时,上市银行同业资产则延续了2017年的下降趋势,47家上市银行同业往来资产占比平均下降1.4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商业银行同业往来资产占比降幅最大,为2.2个百分点。

    二是吸存能力增强,存款增速回升。2018年,47家上市银行存款总计122.5万亿元,同比增速为8.6%,较上年提高1.76个百分点。存款占总负债的比重达68%,较上年末提升0.8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上市银行同业负债规模进一步收缩,占总负债比重继续下降。

    三是净息差修复,盈利能力稳健增长。2018年,受央行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操作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业生息资产收益率有所提升,47家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为2.18%,平均净利差为2.05%,较上年分别提升0.06和0.05个百分点。

    息差利差修复支撑了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增长,营业收入增速回升。47家上市银行实现营业收入共计4.7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较上年提升5.75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共计1.63万亿元,较去年增长5.2%,增速与去年持平。

    四是风险抵补能力进一步增强,多手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2018年,上市银行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积极探索运用市场化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化解风险。

    截至2018年末,47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1.43万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7年末的1.55%下降至1.51%,降幅为0.04个百分点。同时,上市银行加大了拨备计提力度,47家上市银行平均拨备覆盖率为238.5%,较上年大幅提升12.5个百分点。其中,上市农商行和大型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较上年分别提升28.37和27.94个百分点,幅度较大。

    五是金融科技赋能更趋深入,零售转型成效显著。2018年,上市银行以消费需求扩大、金融科技应用普及为机遇,重点发力消费信贷和信用卡业务,继续加大向零售银行的转型力度,零售业务的营业收入和利润增速大幅提升,占比持续提高。与此同时,上市银行积极推动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加速筹建金融科技子公司,借力金融科技提升经营效率、产品营销成功率,推动营业网点智慧转型,开放银行蓄势待发,为全社会提供无时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

    六是资管新规落地实施,理财业务回归本源。随着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落地实施,2018年,理财规模和理财业务收入下降是多家上市银行的共同特征,突出表现在保本理财规模收缩、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及占比提升等方面。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银行理财业务有序进行调整,整体呈现出稳健和可持续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