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烟香港挂牌两日大涨54% 上市后被热烈追捧

    公开招股时获超额认购近100倍,正式登陆港股后两天上涨54.5%!这只新股就是中烟香港。在港股连续下跌的背景下,这只新股到底有啥与众不同,被如此热烈追捧?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背靠中国烟草总公司及中国内地3亿烟民、盘子小、深港通潜在标的……中烟香港的这些特征几乎戳中了游资所有兴奋点。”杜克资本投资总监杜先杰如此评价。

    作为唯一根据国家烟草专卖制度从事烟草专卖品生产、销售及进出口业务的实体,中国烟草总公司连续三年税利总额超过万亿元人民币。中烟香港作为中国烟草总公司全资子公司中烟国际旗下负责资本运作及国际业务拓展的指定境外平台,自提交招股申请以来就备受投资者期待。

    虽然综合毛利率只有5.3%,2018年收入和净利润均出现下降,但仍阻挡不了港股投资者对中烟香港的热情。在此前的公开招股期间,就有多达29091人认购中烟香港,认购倍数达102.04倍。

    在12日上市首日大涨20%后,中烟香港13日涨势更为凶猛。截至13日收盘,该股收报7.54港元,较招股价4.88港元上涨了54.5%,市值升至50亿港元。当日该股成交额高达10.08亿港元,换手率23.5%。而过去两个交易日,恒生指数累计下跌了1.78%。

    “从换手率看,我并不认为中烟香港近两个交易日的表现是因为有资金操纵。市场追捧更多是因为该股题材性感且市值接近50亿港元,有望获纳入深港通供内地投资者买卖。”杜先杰分析认为。

    所谓题材性感,就是目前中烟香港在烟叶类产品进口、烟叶类产品出口、卷烟出口和新型烟草制品出口四大业务上享有独家经营权,虽然不是中国烟草总公司本身,但在港股市场上也可谓“独一份”。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烟香港的收入分别为63.10亿、78.07亿和70.33亿港元,净利润分别为3.38亿、3.48亿和2.62亿港元。

    此外,有意思的是,去年年收入70.33亿港元、净利润2.62亿港元的中烟香港,在香港竟然仅有28名雇员。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18年底,中烟香港在香港仅有28名雇员,意味着其2018年人均年创收逾2.5亿港元。

    中烟香港在招股书里表示,中国内地拥有全世界人数最多的烟民,2018年为3.06亿人,卷烟销售额14405亿元,占全球卷烟消费的44.6%。

    安信国际认为,中烟香港在目前从事的业务领域为独家营运实体,没有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