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月ETF强势吸金 两类ETF成为吸金主力

    在A股5月份的“磨底”行情中,ETF强势吸金成为弱市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统计显示,5月份ETF资金净流入大幅增加,单月吸金额度约300亿元,创下今年来新高,而新指数基金及宽基ETF成为吸金的主力。

    A股交易
    A股交易

    业内人士指出,ETF市场向来是机构的主战场,而机构在弱市中往往会采取“越跌越买,底部加仓”的操作思路,以免错过行情突然反转的机会。从这一角度来看,机构不仅认可目前A股的估值水平,且对后市也持积极态度。

    5月资金净流入约300亿元

    5月份以来,上证综指在经历此前下跌后,始终在2800点至3000点之间反复震荡。但在“磨底”行情中,资金却大举流入ETF。

    Wind统计显示,5月份以来(截至29日),非货币ETF的总份额合计增加222亿份。若以最新(5月28日)的基金净值计算,估计资金净流入合计达299.05亿元,这一吸金额度创下今年来的新高。

    今年一季度,伴随上证综指不断走高,ETF却不断出现资金净流出现象。统计显示,1月份ETF总份额净减少130亿份,2月份净减少138亿份,3月份净减少1.34亿份。

    不过,此后由于A股在二季度以来持续调整,市场再度出现大量资金回流ETF的现象。统计显示,4月份ETF总份额净增加100亿份,若以4月末的基金净值计算,当月ETF资金净流入达到155亿元左右。5月份这一金额继续猛增约300亿元。

    ETF在弱市中强势吸金并非首次。2018年,伴随着股市单边下跌,股票ETF规模增长超1700亿元,部分ETF产品吸金超100亿元。

    “ETF市场向来是机构的主战场,而机构在弱市中往往会采取‘越跌越买,底部加仓’的操作思路,以免错失贝塔收益,也就是行情突然大反转的机会。”沪上一位指数基金经理表示。

    也有基金人士表示,从这一角度来看,机构资金不仅认可目前的估值水平,且对股市未来持有积极的态度。

    两类ETF成为吸金主力

    那么,在弱市中哪类ETF是吸金主力?

    统计显示,5月1日至5月29日,以最新(5月28日)的基金净值计算,吸金排名前十的ETF依次为工银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安创业板50ETF、国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ETF。

    以此可见,宽基ETF是本轮资金追捧的主要对象。此外,在吸金排名前十的ETF中,还有不少新成立的指数基金。比如,排名第一的工银沪深300ETF成立于5月20日,位列第三的嘉实中证锐联基本面50ETF成立于5月23日。

    随着ETF投资热兴起,各大基金今年以来加速布局ETF产品,5月份又恰逢新的指数基金密集成立,成为ETF规模猛增的另一大推手。统计显示,5月份至少有6只ETF基金成立,合计募资规模约124亿元,占资金净流入总额的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