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小板板块并购重组交易活跃 完成资产重组429单

    并购重组作为资本市场最具效率和活力的工具之一,一直以来发挥着优化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作用。据统计,中小板成立15年来,板块整体并购重组交易活跃,上市公司累计实施完成重大资产重组429单,交易金额合计8349亿元,涌现出一批具有典型产业逻辑、改革示范性,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的重组案例。

    并购重组
    并购重组

    市场化程度高,产业协同性强。深交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深耕主业、围绕产业整合进行并购重组一直是中小板重组主流。据了解,中小板超过六成的重组方案为产业升级或上下游并购,产业协同性强,并购重组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持续发挥。如帝欧家居收购欧神诺,切入中高端建筑陶瓷领域,深化公司在中高端建材板块的业务布局;木林森收购“欧司朗”通用照明业务,实现通用照明业务从中端向高端的跨越。

    评估增值下降,市场回归理性。前述负责人表示,经过对“忽悠式”“三高类”重组乱象的整治,中小板上市公司重组盲目追逐热点的情况明显减少,估值体系逐渐回归理性。近三年,中小板上市公司重组标的平均增值率持续下降,2016年至2018年分别为12.1倍、6.9倍和4.9倍。高溢价方案数量和占比持续下降,增值率10倍到20倍的重组2018年为5家,2016年和2017年分别为20家和13家。游戏、广告及互联网营销、影视等行业标的估值仍相对较高,但数量明显减少。

    拥抱新经济,践行国家战略。数据显示,近三年来,中小板有近三分之一的并购标的涉及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疗等领域。如航天彩虹收购彩虹无人机,实现公司业务由电容器薄膜向高端装备制造的延伸。东方新星收购奥赛康药业,置入医疗行业优质资产,增强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

    实施海外并购,推动“走出去”战略。随着经济全球化、国家对外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中小板上市公司加快了海外并购的步伐。近三年来,中小板上市公司共披露22单跨境并购重组,涉及交易金额超过2,00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通过海外并购,上市公司既能提高业务和管理的国际化水平,也可以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品牌形象。

    服务产业转型,支持供给侧改革。前述负责人介绍,中小板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并购重组审核流程,加强培训服务,鼓励传统过剩产业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实际上,近三年来,30余家中小板公司置出落后产能,注入具有广阔市场空间的业务或资产,产能出清迈出实质性步伐。如中原特钢受钢铁行业去产能的影响,近年持续大额亏损,通过重组转型为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公司,有效解决公司发展问题;快递行业龙头顺丰快递、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均通过与上市公司进行资产置换的模式汇聚中小板,形成产业聚集效应。

    展望未来,前述负责人表示,中小板将继续和各方共同努力,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持续做好并购重组有关服务,助力上市公司充分发挥机制优势,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