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公司爱囤房 红星美凯龙囤房已经超过万科

    近段时间,海马汽车卖400套房的消息在朋友圈刷屏了,有网友网友调侃“ST一夜变蓝筹”。据了解,A股公司爱囤房,目前至少半数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那么,具体情况是怎么样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A股公司爱囤房
    半数A股公司爱囤房

    截至17日收盘,A股共有3616家上市公司,其中1808家在2019年一季报中披露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情况,1793家持有投资性房地产不为0,这意味着A股至少半数公司在“囤房”。据了解,近5年A股上市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迅速增长,2014年至2018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4.38%。

    值得一提的是,红星美凯龙“囤房”最多,目前已经超过万科。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公司平均持有投资性房地产最多,达50.51亿元;其次为银行业和非银金融行业,分别为30.15亿元和26.18亿元;农林牧渔业公司平均持有投资性房地产公司最少,为0.31亿元。

    2019年一季度,3家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超过500亿,分别为美凯龙798.77亿元、中国建筑689.42亿元和万科A560.55亿元。包含上述3家公司在内,共有7个行业的25家公司持有投资性房地产超百亿,分别为建筑装饰、商业贸易、房地产、非银金融、银行、综合和交通运输业。

    还要注意的是,在115家上市公司中,有77家公允价值法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价值变动损益为正,19家为零,19家为负。简单来讲,去年66.96%的公司因“囤房”获利,超过8成的上市公司实现了资产保值。从这一点来看,A股公司爱囤房还是可以看到其价值所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