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转债基金风光不再 平均盈利从最高15%下滑至7%

    伴随着转债市场急转直下,可转债基金风光不再。统计显示,可转债基金的盈利家数从此前的全线盈利发展到部分基金出现亏损,平均盈利更是从最高时15%下滑至7%左右,遭遇腰斩。上证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市场不断调整,基金对转债后市的看法也出现了不小的分歧。

    股市行情
    股市行情

    其实,可转债市场大幅降温早有先兆。4月初,部分可转债在上市首日涨幅还有30%,比如,伊力转债上市首日涨幅达到30.57%,但到了4月中下旬,涨幅超20%的可转债几乎无迹可寻,多只可转债的首日涨幅甚至已缩小到10%以下。

    受此影响,可转债基金的业绩全面回撤。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可统计范围内的77只可转债基金,年内平均净值降至6.94%。而在一个多月前,可转债基金年内(截至4月4日)平均净值还有15.1%。

    单只基金的回撤更大。一个多月前,华商可转债C的业绩一度超过26%,而如今已下滑至10.39%。

    与此同时,部分可转债基金开始出现亏损。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8日,在上述77只可转债基金中,有5只基金年内净值为负。而在此之前,即便业绩垫底的可转债基金,年内(截至4月4日)净值涨幅依然有1%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业绩出现缩水与近期资本市场不景气不无关系。一般而言,作为兼具股债双重属性的可转债,决定其价格因素的除了债券价值之外,还与权益市场密切相关。

    伴随着市场大幅调整,基金对转债后市的分歧也在加大,从原先的一致乐观转向部分谨慎。

    “还没有到抄底的时间,再等等。”沪上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直言。他认为,综合国内外情况来看,短期内,资本市场调整可能还没有到位,因此,可转债市场近期仍会承压。

    当然也有基金依然偏向于乐观。华富基金的可转债基金经理认为,一季度由于流动性较好,市场预期也跑在基本面前面,A股和转债均出现了一波较急的趋势性机会。从这个角度来看,转债的确存在自然回调的压力。

    他表示,随着市场风险释放,从绝对价格、股性和债性估值来看,可转债市场又到了左侧布局的阶段,可以逐渐开始收集跌出性价比的筹码。在具体配置方向上,更看好金融、消费板块的转债机会,个股选择上重点关注业绩增长超预期的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