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可转债市场风生水起 新券上市首日大涨26%

    可转债市场风生水起,中证转债指数距离今年上半年高点又近了一步。9月以来,中证转债指数连续上攻,正在逼近3月份高点。可转债新券市场也水涨船高,昨日上市的欧派转债大涨26%,极大提振了市场人气。在缺少优质资产的背景下,优质公司在市场低位时发行的可转债,自然成为资金争相热捧的香饽饽。

    中证转债月线4连阳

    自6月份以来,在增量资金入场的背景下,中证转债指数月线已经实现4连阳。

    昨日,中证转债指数收报329.78点,已经步入了今年一季度筹码密集区,进一步接近上半年的高点345点。

    可转债
    可转债

    多位金融机构人士表示,优质公司发行可转债进行募集资金,成为市场活力源泉。发行可转债不仅让公司实现了再融资,同时也丰富了交易品种、提升了投资者收益率水平。

    今年一季度发行的平银转债便是其中代表。由于平安银行零售转型较为成功,半年报业绩靓丽,备受市场追捧。平银转债转股期内仅用19个交易日便成功触发赎回机制,创出了银行业可转债的最快纪录。

    不仅是平银转债,刚刚成功摘牌的生益转债、隆基转债、宁行转债也都颇具行业代表性。

    生益转债的发行方是市场关注度很高的PCB概念领军企业。隆基转债的发行方隆基股份则是单晶硅龙头光伏企业。宁行转债的发行方宁波银行也是城商行中的代表性企业。“随着优秀公司选择发行可转债的案例逐渐增多,整个市场呈现出股债双升的局面。”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中泰证券分析师韩坪表示,平银转债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大涨逾20%,其占中证转债指数权重近10%,优秀公司对于指数贡献十分突出。不仅如此,从等权重数据看,转债市场也逼近了今年来的高点。

    此外,近期回购案例逐步增加,也活跃了市场人气。数据显示,本周以来,数十家公司发布了回购公告。仅9月3日一天便有久其软件、中天科技等15家公司发布了回购公告。

    在众多利好中,可转债基金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多只转债基金的净值都在强势回归。其中,汇添富可转债基金净值已经创出今年来新高。

    华泰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张继强认为,资金向“核心资产”集中,似乎是全球性趋势。可转债自6月份以来一直是性价比不错的大类资产配置的品种。

    新券上市首日盘中触及临停

    受到可转债市场强势的提振,新券市场也水涨船高。由于发行方为行业龙头,并且平价较高,昨日上市的欧派转债备受市场追捧。开盘不久,欧派转债就大涨23%,触发盘中临时停牌。此后连续大涨,最终收盘报收126.31元,大涨26.31%。这也是6月份以来新券上市首日最大涨幅。

    新券大涨也与近期资金青睐可转债有关。张继强表示,留足“弹药”等待配置新券是较好的操作思路。步入9月份,可转债最大的问题是兼顾正股机会、性价比、绝对价位和流动性的转债品种大为减少,转债性价比开始弱于正股,因此,新券是一个不错的切入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