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或望迎来结构性行情 AI等板块被看好

    在经过年初快速上涨之后,A股近期出现了调整态势。对于后市行情将如何演绎,记者近日专访了基岩资本副总裁范波,他同时就科创板开门迎客带来的投资机会和风险进行了阐述。

    中国A股
    中国A股

    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从2019年1月4日的阶段低点2440最高上涨至3288点,涨幅接近35%。“以年度来计算,该涨幅在历史上已经属于非常高的水平了。”范波向记者分析称,此次上涨的最主要因素是估值修复,即对2017年四季度以来连续5个季度因为去杠杆等因素导致过度下跌的修复。

    “估值修复行情到目前这个阶段,已经是比较充分了。”范波认为,从当前位置看,市场可能很难继续明显上涨。

    这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因素:其一,央行已经屡次表态,不搞“大水漫灌”;其二,在猪肉价格上涨带来的通胀压力的情况下,流动性可能处于松紧平衡状态,或很难进一步支撑行情;其三,从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层面看,目前也很难预测到明确的拐点。

    不过,范波进一步表示,总体来说,A股市场依然是处于熊牛转换的牛市初期阶段,指数也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基础。未来一段时间,指数不一定会有好的表现,但有些行业依然存有机会,即结构性行情。

    对于即将推出的科创板,范波向记者分析称,科创板正式开板之后,与A股对标的同等类型公司将有影响。他说,一些科创企业在科创板上市并享有高估值后,A股中对标的企业可能也能得到资金的青睐。

    就未来看好的主题或行业而言,范波表示,未来登陆科创板的企业含金量比较高,其中有不少“硬核”科技的企业。他相对比较看好的方向有半导体、人工智能等。

    “人工智能概念比较广,从芯片,算法到应用场景,包含的东西非常多。”范波在科创主题类的投资上有着多年经验,他认为,从目前来看,我国人工智能比较领先的领域是在一些场景上,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等,可能还是会有机会;就芯片领域,有一些做的比较好的公司也将会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此外,由于5G的推进,作为人工智能重要应用场景之一的自动驾驶领域,同样也会有不少投资机会。

    对当前资本对科创主题的追捧,范波认为,与上世纪90年代美国互联网泡沫、A股2000年左右出现的科技股投资浪潮相比,当前市场对科创概念的投资,仍有一些差异。

    “这主要是因为科创板即将设立。科创板是一个制度创新,而彼时的科技股投资浪潮,主要是因为互联网时代的开启。”范波表示,投资科创板的风险会比较大,所以对于投资者设立了一定的门槛。

    对于科创板投资主要的风险,范波认为,主要将体现在交易等层面。比如,科创板上市前期不设涨跌幅限制,退市将会比较严格,很多企业处于尚未盈利的阶段,投资者很难通过传统的方法去做合理的估值,对投资者来说,这些风险需进行关注。他建议,应对风险最好的方法,是做好基础研究,同时注意合适的资产应相对于合理的价格。

    范波说,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等相比,科创板在制度上有不少的创新。因为投资者喜欢炒新的习惯,科创板设立初期,上市企业在得到资金青睐的情况下,将对A股的同类型公司可能有些正面作用。而成熟之后,对A股其他板块投资的影响会很大,最主要是市场定价的影响,可能会导致一些科技股估值的下滑。

    他建议,投资的逻辑仍要回归到“投资”上,逐渐摒弃“炒作”,同时注重行业和公司的研究,真正关注企业的发展前景,找到投资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