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夏基金轩伟看涨股市 看好A股中长期投资机会

    一季度市场呈现普涨行情,二季度是否仍持续上扬?在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看来,一季度投资重趋势,而二季度在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板块之间或出现分化,更应重视对结构性机会的把握。整体来看,在经济基本面改善、政策利好的不断推动下,以机构为代表的中长线资金逐步加速流入市场,A股的投资趋势仍然向好。

    中国A股
    中国A股

    轩伟认为,随着大盘不断上涨,业绩和估值的压力有所显现,投资方向上更看好房地产产业链、可选消费、科技等龙头品种。

    二季度或演绎结构性行情

    轩伟表示,3月份经济数据全面回暖且多数超预期,但制造业投资和消费仍然是制约宏观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二季度数据反弹力度减弱的可能性较大,但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已得到有效缓解。轩伟认为,一般而言,政策面与基本面存在跷跷板关系,政策进行逆周期调节,基本面弱则政策积极,反之,政策就会收缩。

    轩伟认为,二季度市场或不再重演普涨行情,而是进入结构优化阶段,流动性仍将维持稳定充裕状态。轩伟表示,今年有以下几个因素会影响资本市场:一是信用周期恢复程度,目前社融增速已见底,处于震荡回升的状态,预计下半年的同比增速约为11%。二是流动性方面,在信用周期的恢复阶段,仍需保持合理充裕。三是回避业绩低于预期甚至“暴雷”的个股。四是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给通胀带来的压力。五是美股波动所带来的影响,海外市场波动加剧或在市场情绪和外资流入两个层面影响A股市场。

    看好科技和消费行业龙头品种

    轩伟认为,从全年来看,权益类资产仍具备投资价值。目前,尽管上市公司盈利整体增速下行,但仍有正增长且好于市场预期,同时估值也仍在修复之中。

    在此背景下,行业分化将会更加明显。轩伟表示,随着科创板的推出日益临近,看好以5G、新能源车等为代表的科技行业龙头,以及业绩稳健增长的消费行业龙头。“中长期来看,外资持续流入仍是长期趋势,有利于白酒、家电等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我们主要看好中端白酒板块,因为其竞争格局好、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同时,我们也看好创新能力强的医药企业。”轩伟表示。

    关于如何选择好的公司,轩伟表示,首先要选好行业,好行业指的是具备行业壁垒及长期增长空间的行业。长期来看,具备发展潜力的行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消费升级行业,如教育、娱乐、旅游等服务类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二是符合科技发展与应用周期、制造业升级等领域。三是与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相关的行业,如医药、保险等。其次,非常看好具备高ROE及稳定盈利的行业龙头企业,这样的公司具备较强的行业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