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绩优基金频发限购公告 明星基金经理“吸金”效应强

    随着A股市场明显回暖,偏股型基金赚钱效应凸显,激发了基民的入市热情。近期,多只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新基金首募规模超过30亿元,不少基金甚至提前结束募集。此外,部分绩优偏股型基金也频发交易限额公告。

    明星基金经理“吸金”效应强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前两个月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150亿元,平均规模为4.05亿元。随着A股进一步上扬,3月以来偏股型基金更加受追捧。截至4月12日,不到一个半月时间,新成立的偏股型基金首募规模共计476.07亿元,平均规模超过10亿元,多只基金规模甚至超过30亿元。

    基金投资
    基金投资

    这些规模在30亿元以上的基金毫无例外都是由明星基金经理挂帅。3月上旬,南方基金副总裁史博挂帅的南方智诚宣告成立,首募规模近38亿元,史博表示这将是自己的“封山之作”。半个月后,睿远成长价值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只基金由公募老将傅鹏博执掌,半小时内认购规模超过100亿元,全天认购规模超700亿元,一天时间结束发行,最终配售比例为7.03%,确定首募规模为58.75亿元。

    4月上旬则是年轻基金经理的天下。丘栋荣操刀的中庚小盘价值在5天时间内募集到32.67亿元,募集提前结束。4月9日,邱杰管理的前海开源优质成长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最终募集规模达65.14亿元,也是提前结束募集。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市场有爆款基金出现,也有基金募集规模刚到成立线,这就是对主动管理能力的定价,未来三年随着居民资产的再配置,对整个行业来说是春天,但对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而言将是个大分化过程。

    绩优基金频发限购公告

    除了对绩优基金经理新发的基金申购热情较高以外,投资者也将目光投注在过往绩优基金上。上证报梳理发现,近期多只绩优基金已发布公告对申购金额进行限制。

    中欧基金绩优基金经理周应波管理的3只基金自4月以来均发布了调整代销渠道交易限额的公告。以中欧明睿新常态为例,该基金在4月1日发布公告,称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通过代销渠道对基金任一份额类别的单笔或多笔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超过50万元,公司将有权拒绝。4月12日,限购进一步升级,中欧明睿新常态再发公告,4月15日起将交易限额从50万元进一步调整到10万元。

    类似的还有交银施罗德的明星基金经理何帅管理的交银阿尔法核心、交银优势行业。3月23日,上述两只基金均发布调整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额的公告。以交银施罗德阿尔法核心为例,除了对单笔金额在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申购及转换转入申请进行限制外,对于当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及转换转入金额在人民币10万元以上的申购及转换转入申请,也不予确认。

    沪上一位基金管理规模在80亿元以上的基金经理表示,一方面,在市场情绪比较亢奋的时候会进行限购,对投资者情绪进行引导,希望投资者在合适的位置买入可以赚到钱;另一方面,对于基金经理来说,面对不同基金规模的管理需要一段时间的适应,对投资框架进一步更新后,才有新的动力去放开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