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募首季盈利或超6000亿元 股票型基金净值增长

    忽如一夜春风来。去年超过5000亿元的亏损今年一季度就赚回来了,权益基金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权益基金
    权益基金

    不仅如此,随着市场震荡上行,更多的积极信号纷纷出现。多只基金年内涨幅超过60%,去年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和首批公募FOF中唯一的偏股型产品海富通聚优精选的净值都回到了1元以上,出现了首只净值超过1.25元的FOF产品,等等。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的下跌使得大部分股票的估值达到历史低位水平,今年一季度的上涨只是修复性行情;随着市场波动加大,公募要保住胜利果实二季度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7.99%

    去年公募基金权益产品整体“受伤颇深”。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募基金整体亏损1236亿元,与2017年大赚5585亿元形成鲜明对比,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亏损2156.86亿元和3161.19亿元,合计亏损超过5000亿元。

    随着今年以来股市全面回暖,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净值也同步增长。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7.99%,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19.19%。其中,混合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6.56%,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49%,货币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65%。从全部基金估算看,一季度公募基金产品利润额将达到6446.5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利润额将达到5121亿元,不但覆盖了去年一整年的亏损,也相当于2017年的全年利润。

    此外,更多的积极信号也不断出现。诺安高端制造股票基金、国泰融安多策略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金鹰主题优势混合基金及前海开源恒远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今年以来涨幅均超过60%;2018年初发行的规模为320亿的“爆款基金”兴全合宜也于上周净值回归1元以上,今年以来涨幅近24%;2017年底发行的首批公募FOF中唯一的偏股型产品海富通聚优精选净值升至1元上方,今年以来涨幅达27.89%;成立于2018年5月的前海开源裕源FOF目前净值达1.25元,今年以来涨幅超过30%。

    业内人士表示,市场一季度的上涨只是对2018年非理性下跌的修复。展望二季度,海外市场存在波动加剧的可能,A股或将受到一定影响。整体而言,当前A股市场估值绝对水平仍处在较低位置,社融等经济前瞻指标已经企稳,市场不具备大幅下跌的基础。预计二季度A股将继续处于震荡区间,看好A股的长期表现。

    二季度紧盯两大投资方向

    面对热点不断轮动的市场,公募基金纷纷加大权益仓位。兴业证券任瞳团队的一份统计显示,上周偏股主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8.67%。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0.27%,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7.96%。和前一期相比,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16%,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55%。

    在行业配置方面,上周配置比例上调较多的行业有公用事业、餐饮旅游、纺织服装、商业贸易,配比下调较多的行业有交通运输、医药生物、化工、汽车。总体来看,上周偏股主动型基金主要偏好大盘价值的投资风格,占比是40.54%。

    面对市场快速上涨,部分基金保持谨慎。广发基金认为4月市场或进入震荡休整期,建议回归基本面,关注市场回调后的买点。行业配置方面,广发基金建议关注高景气的风电、计算机、券商、房地产、基建等。

    另一家基金公司表示,一季度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小盘风格,成长类行业领涨。其中,TMT相关板块(计算机、电子、国防军工)随着科创板推出的临近,估值明显回升。目前A股市场中优质公司的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均值以下,和国际同业横向相比也较低,但短期股价涨幅过快,跑在了基本面之前,需要结合正在公布的年报、季报情况对之前的判断给予验证。

    行业方面,平安基金表示长期看好技术创新和消费升级行业,即使某些公司的短期业绩低于预期,但只要公司的相对竞争优势在持续提升,短期因为需求低于预期导致业绩低于预期而出现回调,反而是较好的加仓机会。而对于质地较差的公司,则需谨慎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