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大股东宣布清算 市值预计约达400亿美元

    据传,阿里原大股东,现第二大股东Altaba(业内戏称为“阿里他爸”)基金拟全面清算解散,基金拟处置的阿里股份(ADS,美国存托凭证)市值预计约达400亿美元。而这一部分持股正是来自此前雅虎对于阿里的那笔“众所周知”的投资。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

    而面对即将出现的巨额抛售,阿里官方回应称:“我们为雅虎当年投资阿里而获得的丰厚回报感到高兴,同时这些回报能为今天的雅虎帮上点忙而感到欣慰。”

    对阿里的投资被认为是雅虎历史上最正确的一笔投资。2005年,阿里在对抗eBay的激烈竞争中引援雅虎,在雅虎创始人杨致远的推动下,雅虎投资10亿美元加上雅虎中国全部资产,换取了阿里40%的普通股以及35%的投票权。此后的12年间,雅虎对于阿里的持股曾数次变动,特别是在杨致远淡出后,阿里与雅虎的关系日渐微妙。

    2017年6月,当阿里市值达到3600亿美元高位时,雅虎却以44亿美元身价卖身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交易完成后,雅虎所持有阿里和雅虎日本的股份、现金、可转换票据、特定小规模投资以及被称为Excalibur的非核心专利组合等资产被重新以Altaba命名——即如今计划清算解散的“阿里他爸”。

    2009年至2011年间,阿里对支付宝进行重组,转到纯内资公司旗下,但仍受阿里集团协议控制。阿里就此与雅虎、软银签署协议,作为“补偿”,蚂蚁金服每年需向阿里支付知识产权及技术服务费,金额相当于蚂蚁金服税前利润的37.5%。这一方案在2018年以阿里通过一家中国子公司入股并获得蚂蚁金服33%的股权而终结。

    2012年,阿里以63亿美元现金及价值8亿美元的阿里优先股,回购雅虎手中持有阿里股份的50%(约20%的阿里股份),同时一次性支付雅虎技术和知识产权许可费5.5亿美元现金。该笔交易的重点是将雅虎的投票权降至50%以下,而阿里管理层实际控制权的进一步加强,被认为是阿里备战IPO的重要信号。这笔交易让雅虎收获了超过40亿美元的现金。

    在2014年阿里纽交所上市前夕,阿里合伙人团队中唯一一位来自雅虎的席位按约定退出,27位合伙人全部出身阿里麾下。雅虎与阿里的关系完全变成“钱和钱”的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Altaba成立以来一直在减持阿里股份。截至2018年底,Altaba的持股比例已经降至10.96%,低于软银的28.89%。

    Altaba称,公司董事会已经批准了清算解散程序,但还需要经过公司股东批准。在此之前,Altaba计划先出售持有的50%阿里股权,保证有足够的现金流以满足可能产生的相关权益以及分配所需现金。Altaba预计将于2019年第四季度以现金、阿里巴巴ADS或者组合的形式,向股东进行解散前清算分配,估价为每股52.12美元至59.63美元,或者相应的阿里巴巴ADS。

    记者注意到,2018年6月,Altaba曾宣布抛售近1亿股阿里股份用于回购最多1.95亿美元的普通股,受此消息影响,Altaba的股价在当日盘前创下成立以来新高,而阿里股价却下跌约2%。而一旦Altaba启动清算,是否会对阿里股价造成更大压力?

    对此,阿里3日发布官方回应称:“股票就是用来买卖的,任何股东,在任何时候,出于任何目的,都有权力处理自己的股票。我们为雅虎当年投资阿里而获得的丰厚回报感到高兴,同时这些回报能为今天的雅虎帮上点忙而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