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 股票市盈率是什么意思

    相信很多股民在选购股票的时候,都会事先留意该股票的市盈率,也有很多人认为,要尽量选择市盈率低的股票投资,那么股票市盈率是什么意思?股票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股票市盈率是什么

    市盈率也称“本益比”、“股价收益比率”或“市价盈利比率”。市盈率是最常用来评估股价水平是否合理的指标之一,由股价除以年度每股盈余得出。

    市盈率
    市盈率

    每股盈利的计算方法,是该企业在过去12个月的净收入除以总发行已售出股数。市盈率越低,代表投资者能够以较低价格购入股票以取得回报。

    股票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

    当上市公司出现亏损时,这时的每股盈利为负数,得出的市盈率即为负数。看待市盈率指标应该从动态的角度来看待,对于收入波动性高的行业来说,短期内出现亏损为正常的现象,这时应该用平均的盈利作为市盈率计算,或者使用未来的预期盈利来计算市盈率,这样的市盈率才有意义。

    在投资的过程当中,投资者往往通过市盈率来判断一只个股价格是否偏离价值。如果市盈率过高,说明存在泡沫,如果市盈率过低,说明存在低估。

    那么市盈率高好还是低好?从技术分析及历史数据来看,是市盈率低好。具体分析如下:股票动态市盈率表示该公司需要累积多少年的盈利才能达到目前的市价水平,所以市盈率指标数值越低越小越好,越小说明投资回收期越短,风险越小,投资价值一般就越高;倍数大则意味着翻本期长,风险大。

    而当股票市盈率过高的时候,投资者就需要小心了。但需要注意的是,不同行业,不同时间段里,各类股票的市盈率并不能一概一概而论,投资者切勿恐慌性抛售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