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ST毅达管理层“失联” 今日股价强势涨停

    可能是昨天的临时股东大会将“失联”的管理层换下,*ST毅达今日股价强势涨停。但是,公司仍面临巨大风险。距离年报披露最后期限只剩一个月多,公司的年度审计机构刚刚落实,而编制年报所需的公司印章证照、财务会计资料需要追回,即使年报如期发布,仍可能触发暂停上市条件。

    股价涨停
    股价涨停

    尽管此次股东大会让*ST毅达的公司治理恢复正常取得实质进展,但留给这个临危受命班子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投服中心首次出面联合召集股东会

    *ST毅达管理层新班子的产生是公司治理走向正常化的重要一步。为了尽快切断*ST毅达管理层“失联”对公司的影响,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功不可没。事实上,昨日对管理层换血的股东大会,正是在投服中心联合其他股东召集股东会的情况下召开的,这是投服中心首次联合股东召集临时股东大会。

    *ST毅达面临的情况十分危急

    2018年12月25日,由于*ST毅达原控股股东大申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申集团”)股票质押式回购违约,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将大申集团持有的*ST毅达2.6亿股股票(占总股本的24.27%)交付信达证券用以抵偿债务,信达证券管理的资管计划“信达兴融4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成为*ST毅达第一大股东,信达证券代为行使股东权利。

    信达证券要求*ST毅达配合披露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公司一直不予配合,信达证券将此情况反映给监管机构。

    进入2019年,*ST毅达管理层“失联”风险爆发。1月1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向*ST毅达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ST毅达10个交易日内恢复信息披露有效来源。1月11日晚,*ST毅达4位独立董事发布公告称,4名独立董事均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并提示风险。此后,*ST毅达独立董事多次就无法与公司取得联系及公司股票存在的风险进行风险提示公告。1月18日,上海证监局向*ST毅达下发监管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其在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1月23日,上海证监局建议投服中心联合其他股东共同行权,完善公司治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投服中心应上海证监局的建议,经过充分研究论证,决定联合其他股东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推动公司治理正常化。

    1月31日,投服中心与*ST毅达第二大股东西藏一乙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及第三大股东倪赣就共同行权事项达成一致意见。鉴于*ST毅达董事会“失联”的客观情况,投服中心和共同行权股东按照法定程序依次提请*ST毅达董事会、监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在规定时限内均未收到*ST毅达董事会、监事会的反馈意见,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对此出具专门法律意见后,投服中心和共同行权股东(以下合称“召集人”)于2月26日发出了3月14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3月1日,召集人收到信达证券关于免去和补选董事、监事的临时提案并公告。

    3月14日,*ST毅达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如期召开。投服中心作为召集人之一出席会议并担任现场监票人。出席股东大会的股东及代表213人,代表有表决权的股份数4.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9.4015%,最终股东大会全部议案均高票通过。

    新班子任务艰巨

    昨日*ST毅达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悉数通过了免去原来多名董事的议案,并且选举产生了新的董事会成员。同时,新的班子也通过了一系列重要决议。但从这些决议中,也可以看出*ST毅达要恢复正常状态还有很多难题需要克服。

    首当其冲的就是年报编制问题。新的董事会选举马建国为公司董事长,聘任肖学军为公司总经理并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聘请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负责公司2018年度审计工作。但是,现距离4月30日即法定年报披露最后期限,只剩下1个多月时间,所留时间十分紧张。

    更何况,前任管理层的“失联”直接影响到了年报编制。公告称,由于上市公司前任管理层仍处于失联状态,信达证券或上市公司新任管理层目前并不掌握编制年度审计报告所需的公章证照、财务账册等资料的具体情况。虽然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已完成此次改选,并已开始对公司高级管理层进行调整,但仍不确定能否获取编制年度审计报告所需的公章证照、财务账册等资料及具体获取时间。

    此外,根据风险提示公告,证监会对公司的两起证券违法调查尚在进行中,公司存在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风险。而2018年年报披露后,公司是否会触发暂停上市条件还未可知。上市公司自身目前主营业务停滞,并且由于相关起诉,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原因,上市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周转存在困难,已对运营构成影响。而信达证券表示,没有借壳上市公司的计划,也没有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重大调整或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明确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