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拼多多股价大跌 原因是什么拼多多如何应对?

    3月13日,拼多多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发布后,拼多多美股盘前股价一度大涨超6%,随后迅速跳水,跌幅一度接近19%,截止收盘拼多多股价大跌17.45%报25.12美元,市值跌破300亿美元。拼多多股价迅速跳水的原因是什么?

    拼多多亏损了
    拼多多亏损了

    拼多多股价大跌

    3月13日晚间,拼多多发布自公司IPO以来的首份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拼多多2018年实现营收131.2亿元人民币,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经营亏损为39.583亿元。

    首先看营收。2017年Q2开始,拼多多放弃自营电商,其收入全部来自于在线市场服务。2018Q4,拼多多营收达到56.539亿元,同比增长379%,较上一季环比增长68%,超出华尔街53亿元的预期。

    其次是GMV(网站成交金额)。拼多多并没有在财报中公布季度GMV,因此我们以年度GMV数据分析。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12个月期间,拼多多平台GMV达4716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1412亿元增长234%。虽然同比增速降低,但也高于平均水平。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网上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9%,拼多多的市场份额增速10倍于行业平均水平。

    虽然财报发布后,拼多多跌约10%,盘初跌幅迅速扩大,一度跌至24.70美元,日内跌幅接近19%,创今年1月22日以来新低,最终收跌17.45%,创去年7月26日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收报25.12美元。截至收盘,拼多多股价已跌去17.45%,市值蒸发近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亿元。

    原因是什么拼多多如何应对?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拼多多销售和市场费用达134.42亿元,同比增长900%,远高于营收增速。上一年同期,拼多多用于销售和市场的费用仅为13.45亿元。拼多多在财报中解释,销售和市场营销费用的大幅支出是为了培养更高知名度,在线上线下进行大量广告投放和促销所致。

    究其原因,是拼多多的获客成本大幅攀升击穿投资者的心理底线。去年第四季度,拼多多投入了高达60亿元的开支进行营销,换来的却是只有18%的活跃买家环比增长,这对于以“高成长性”著称的拼多多来说无疑是坏消息。

    目前,市场上公开信息基本上都是分析拼多多股价大跌的原因,拼多多在营销上投入巨额资金,而拼多多商品走得是低价路线,因此利润少,拼多多亏损严重,投资者不再信任拼多多了。对于目前的困境,拼多多还未表示如何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