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46亿入股申通 三通一达已入阿里阵营

    在相继入股圆通、百世之后,3月11日早间消息,阿里巴巴确认再入股申通。根据申通快递官方公告,阿里46亿入股申通快递,将持有其14.65%的股权。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阿里46亿入股申通快递

    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入股其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殷投资”)。截至目前,阿里巴巴已完成对圆通、中通、申通、百世等四家快递公司的战略投资。以2018年三季度公布的营收数据计算,这四家快递公司的营收合计约为224.42亿元,已与顺丰的228.64亿元不相上下。

    阿里入股申通
    阿里入股申通

    业绩快报显示,申通快递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70.14亿元,同比增长34.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5亿元,同比增长37.46%。截至2018年末,申通快递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84.90亿元,同比增长25.73%。

    对于这笔投资,阿里巴巴官方对外表示,希望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将物流成本从目前在GDP的占比,由16%降低到5%。远低于发达国家,从而提升整个制造业的效率。

    接连战略投资三通一达

    2015年5月,阿里巴巴与云峰基金联合对圆通速递进行战略投资。2018年5月,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和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而百世则堪称阿里“亲儿子”,从2008年天使轮就拿到阿里的投资,如今阿里已成为百世最大股东。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

    目前,阿里系持有圆通17.03%股份,持有中通8.43%股份,持有百世27.79%股份。加上申通,中国快递市场几大主要物流公司中的申通、圆通、中通和百世,背后均有阿里的身影。

    阿里于2013年5月28日启动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计划未来8-10年内,建立智能物流骨干网络,去年5月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称300多亿美金才只是刚刚开始,为了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会投入上千亿元人民币来打造这件事情,如果1千亿不够,我们会投资几千亿”。

    菜鸟做信息、技术平台,不会自己下场做快递抢快递公司生意,而阿里能给快递公司带来的业务量,足够吸引快递公司与阿里保持合作关系,投资入股,表明阿里为了应对外部竞争以及深化合作,正在增强其对快递业的话语权。

    而在此前,由阿里巴巴主导的菜鸟物流,虽然没有任何实体的快递配送业务,但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物流公司,吸引了全球多达3000家国内外的物流企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