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股五连跌 因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大幅不及预期

    新增非农就业人口大幅不及预期,疲软的数据加剧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美股主要股指上周出现五连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则认为,对目前的经济前景不需要立即作出政策反应,并重申对经济政策保持“耐心”观望态度。

    美股下跌
    美股下跌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非农就业人口仅新增2万人,远不及此前预期的18.1万人,创2017年9月以来最小增幅。1月份时,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达30.4万人。

    “这将不可避免地加剧人们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也使人们很难对企业盈利持乐观预期。”富时罗素全球市场研究董事总经理亚历克·杨表示,2月份的非农就业报告中,几乎没有可以刺激投资者的内容。

    全美联邦保险信用合作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柯特龙也表示,鉴于劳动力市场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报告数据确实加深了人们已有的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且加大了下个月就业报告的不确定性。但也有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非农爆冷的原因应归咎于恶劣天气、政府关门等暂时性因素。

    “在政府关门的时段,经济数据出现异常波动已是常态,这次也不例外。今年前两个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月平均增长16.6万人,还是较为准确地反映了潜在的就业趋势。”美国投行杰富瑞货币市场的经济学家托马斯·西蒙斯表示。

    疲软的经济数据令投资者们度过了不安的一周。上周美股三大股指均收出日线五连跌,道指周跌幅2.21%,纳指周跌幅2.46%,标普500指数周跌幅2.16%。

    分板块看,上周标普11大板块中共9个板块下跌,其中6个板块跌幅超过2%,医疗健康板块、能源板块等跌幅超过3%。

    “尽管美股在过去两三个月里有所上涨,但仍处于下行趋势中,风险依然很高。”美国技术分析研究公司技术专家兼创始人凯蒂·斯托克对外媒表示。分析人士指出,受非农就业数据影响,美联储将在未来几个月保持观望倾向。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斯坦福经济政策研究所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近期美国的经济数据喜忧参半,目前的经济前景不需要立即作出政策反应。鉴于当下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有耐心在利率政策上采取观望态度。

    因对经济增长预期信心不足,上周澳洲联储、加拿大央行先后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欧洲央行也彻底“转鸽”,行长德拉吉上周宣布维持三大利率不变并在前瞻指引中预计利率将在2019年保持不变。此外还宣布了额外的经济刺激计划,即从9月份开始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以维持良好的贷款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