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规则正式发布 券商预测或于三季度开板

    3月1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主要制度规则正式发布。对此,受访机构人士认为:预计科创板正式开板的时间可能在今年8月份左右;科创板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将是整体偏正面的;减持规定进一步放宽可激励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企业上市
    企业上市

    科创板企业从申请到上市要多长时间?华泰证券分析认为,整个流程预计最短要4个月,最长要7个月。因此,预计最早在今年7月到8月,科创板就可开板。到时,第一批科创企业即可上市。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则预计,首批企业将会在3月初提交申请,所处行业可能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及生物医药等。

    科创板对资本市场将有何影响?机构普遍认为影响偏正面。华泰证券指出,影响主要有三点:一是,没有高估值就难有持续不断的创新动力,这点可参照硅谷经验,发行定价制度的改革有利于吸引优质公司,推动社会资源自发向科创领域聚集。二是,交易制度等的改革有利于改善流动性,而更好的流动性将对应一定的估值溢价。三是,充裕的宏观流动性环境下,推出科创板的示范效应将大于资金分流效应。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表示,科创板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总体是正面的。科创板的设立使大量符合我国经济发展方向的新业态新模式企业能够上市,优化上市企业结构。可提高A股对国际资金的吸引力,为A股引来新的投资者。

    潘向东认为,科创板有助于推动股市的基础制度改革,有助于打击炒作和短期投机,有助于资本市场长期慢牛行情的形成。

    中信建投认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与承销实施办法》对网下发行向公募、社保、养老金的优先配售比例从40%提高至50%,且规定在网下投资者申购数低于发行量的情况下将中止发行。这些规定反映出上交所希望科创板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参与发行认购的初衷。科创企业不确定性强、专业壁垒高,更适合于经验、信息、知识储备更为丰富的专业投资者参与,这也是促进科创企业价格理性形成的重要制度举措。

    上交所科创板上市规则则放宽了减持的时间规定。公司上市时未盈利的,在公司实现盈利前,则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自股票上市起3个完整会计年度内不得减持首发前股份,第四、第五个会计年度内,每年减持的首发前股份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2%。同样前提下,公司董事、监事、高管以及核心技术人员的减持限制也从5年减至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