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科创板推进步伐加快 公募基金备战科创板也同步加速

    随着科创板推进步伐加快,公募基金备战科创板也同步加速。2月22日,中国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华夏基金已经向监管部门递交了《公开募集基金募集申请注册——华夏科技创新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的相关资料。

    业内人士表示,该基金或是可投资科创板的产品。另据相关人士透露,近日有部分基金公司上报了科创板相关产品,新“赛道”已然开启。今年1月30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公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配套业务规则。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规则(征求意见稿)》等6项配套业务规则在内的意见征求反馈也于2月20日截止。

    科创板筹备衔枚疾进
    科创板筹备衔枚疾进

    科创板的筹备衔枚疾进,基金公司的布局也紧随其后。不过,从产品推出的节奏来看,大公司仍占有相当的优势。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上报了可投资科创板相关产品的公司,均是业内非货币规模排名前十之内的大型基金公司。这也意味着,行业主动管理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饮得“头啖汤”的机会更大。

    中小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备战科创板。“原本配套的规则还没出来,根本不知道投哪些企业、该怎么投,现在清楚多了。”一位千亿规模左右的基金公司产品部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据该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正在赶写关于科创板的研究报告,并准备上报相关产品。而年初以来随着A股行情回暖,中小创个股表现尤为亮丽,也让他对该产品的前景表示乐观。从人才储备角度来看,记者了解到,部分基金公司也在内部挑选适合管理科创板产品的基金经理。其中,对TMT行业的熟悉程度和以往业绩是考察的重要指标。

    至于产品类型,混合型基金已经先行一步。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混合型基金在权益仓位的管理方面更加灵活,更适合科创板推出前期的布局和运作。未来随着科创板逐渐运作成熟,相关的指数产品也会积极跟进。关于存量基金能否投资科创板的问题,基金公司人士认为,有一定的可能性,但还要进一步观察监管层的态度。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表示,科创板将给国内优秀科技企业带来对接资本市场的全新机遇,尤其是融资效率的提升,将有力推动代表新经济龙头的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他进一步表示,长期来看,以科创板为契机,将开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新篇章,资本市场将更好地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而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会得到更大的助力。对于投资者而言,科创板机遇与挑战并存,其长期投资机会也值得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