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公教育正式登陆A股 总市值为567亿元

    2月21日,随着亚夏汽车完成更名,其借壳方职业教育龙头企业——中公教育正式登陆A股。截至更名当日收盘,中公教育总市值为567亿元。亚夏汽车对中公教育的并购重组属于重组上市,从公布方案到获得审核通过,前后不足半年。重组方案于2018年5月初首次披露,当年11月2日获得了证监会有条件通过,11月底拿到批文,后于12月27日完成资产交割。

    回溯方案,亚夏汽车将彼时主要资产、负债、业务等剥离,即置出除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与负债,这部分资产作价13.51亿元。同时,置入李永新等交易对方所持有的中公教育100%股权,置入置出资产差额部分由亚夏汽车以发行股份方式向中公教育全体股东购买。交易完成后,亚夏汽车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李永新和鲁忠芳。

    中公教育教育空间巨大
    中公教育教育空间巨大

    资料显示,中公教育是国内领先的专注于非学历职业就业培训服务提供商。对于行业发展趋势,中公教育曾表示,职业教育空间巨大,市场分布区域广泛,目前的整体市场开发程度依然较低,未来各个细分市场规模更多取决于供给能力,尤其是大型龙头企业的研发和业务创新能力。

    从1999年创立之初推出名师串讲班、深度班,到2012年率先推出协议班,再到目前事业单位和教师组合套餐产品,中公教育在课程产品上的持续创新不断为行业创造新的需求,也逐渐使公司立于行业领军者的地位。中公教育创始人李永新此前也在公开场合表示,研发的专业化是教育企业发展的核心之一。

    中公教育在全国渠道网络上也具有先发优势。有资料显示,2015年,公司直营网点数就已达399家,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截至2018年4月30日,中公教育业务在全国拥有了619家直营分支机构,主要分布在东北、华东、华中三大地区。

    根据重组草案,李永新等8名交易对方承诺,中公教育2018年至2020年实现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3亿元、13亿元、16.5亿元。而中公教育2015年至2017年净利润分别约为1.6亿元、3.3亿元、5.2亿元。根据上市公司1月28日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预计当期净利润为11亿至11.6亿元,超过了重组方案中所承诺的9.3亿元。

    早在2018年5月的重组说明会上,李永新就底气十足地表示:“保守一点说,2018年非学历职业教育培训市场大概在6000亿元左右,中公教育才占得40亿元,不到1%的份额。这个市场足够大、足够分散,我们可拓展的空间还非常广阔。”

    政策面也有利于中公教育未来的发展。相关法规曾明确,民办学校要按照营利性和非营利性这两大类分类管理,实行差别化待遇,这给经营性培训机构未来的营利性经营奠定了非常明确的法律框架。

    今年1月底,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企业首次被确立为职业教育的办学主体,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办职业教育,在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背景下,职业教育市场空间正在逐步被打开。

    至于中公教育未来的产业布局,公司在近日的调研活动中透露,三年以内公司仍是以公考、事业单位、教师及综合这四大类分布为主,不会有太大变化。而对于近期是否有并购计划,中公教育称,目前主要以现有业务为主,继续推进内生式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