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BS规模正持续走高 总备案规模破2万亿元大关

    资产证券化(下称“ABS”)规模正持续走高。根据中基协日前发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末,ABS总备案规模已突破2万亿元大关。随着资管新规及“去通道”压力的释放,包括券商资管、银行、基金子公司甚至是信托等都瞄准了ABS这片蓝海,各家都想分一杯羹。

    券商ABS业务逆袭
    券商ABS业务逆袭

    据中基协统计,截至2018年底,累计126家机构开展了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其中证券公司77家、基金子公司49家,证券公司为发行机构主力。据监管要求,境内开展企业ABS业务的主体仅有券商与基金子公司两类,竞争激烈,特别是基金子公司,也在铆足劲发力ABS业务。

    不过,双方还是实力悬殊。相比券商备案产品数量激增,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数量不增反降,同比下滑两成。2018年,81家机构备案资产证券化产品667只。其中,证券公司备案产品606只,同比增33.19%,备案规模同比增10.33%。基金子公司备案产品61只,同比减少21.79%;备案规模也同比减少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