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BS大类基础资产信披指引望近期出台 完善信披制度

    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了解到,监管部门正在酝酿制定资产支持证券(ABS)大类基础资产信息披露指引,指引有望近期出台,以进一步规范ABS信息披露。进一步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将进一步提升投资者的知情权,促进ABS投资者的风险管理。

    提升ABS投资者知情权
    提升ABS投资者知情权

    上述监管人士表示,多个监管部门已经达成共识,监管多方正协调统一大类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准入标准和信息披露要求,近期会逐步推进ABS的监管制度建设,坚持以“真实出售、破产隔离”为核心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发挥资产信用优势,避免ABS单纯成为企业加杠杆、扩大债务规模手段。

    长江证券固定收益总部投资经理章凯恺表示,提高ABS发行人的资质门槛,强化信息披露,并要求中介机构有效监督发行人,可有效降低发行人与投资者的信息不对称。这对于优化和约束ABS发行人,从而切实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具有重要意义。一位信托业人士指出,完善的信息披露制度有利于投资者在ABS存续期进行风险管理,同时有助于提升ABS市场流动性,解决困扰ABS投资者的头号难题。

    据记者了解,正在酝酿的政策还包括搭建ABS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体系,例如草拟《资产证券化业务日常监管和风险处置规则》、建立资产支持证券风险台账。此外,监管各方还在促成监管联动,公司债、ABS、IPO、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各环节以及其它资本市场业务力求监管信息共享,力求包含公司、高管的违法违规信息共享,实现监管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