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司业绩“爆雷”仍发酵 天神娱乐去年预亏超73亿

    上市公司业绩“爆雷”仍在持续发酵,天神娱乐一份78亿元的巨额预亏再度刷新市场的认知。二级市场中,业绩“爆雷”股批量跌停。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跌停板家数达到143家,跌停规模再创年内新高。然而,也有部分“爆雷”股走势显得“特立独行”。

    本周最早遭遇业绩“爆雷”的盾安环境,股价在经历连续3日一字跌停后,昨日早盘低开高走,用时不到12分钟便封上涨停,此后不再打开。初灵信息周二晚间预告2018年度业绩亏损,周三晚间又预告2019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公司股价随即坐起了“过山车”,周三跌停,昨日又录得涨停。

    盾安环境业绩“爆雷”
    盾安环境业绩“爆雷”

    市场人士认为,上述两只昨日涨停的业绩“爆雷”股,折射出资金在“抄底”相关公司时的两种交易思路。盾安环境涨停基于短期股价技术性超跌,且前期有短线资金深度介入;初灵信息涨停基于中长期股价超跌,且消息面出现改观。

    盾安环境1月27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8年净利润亏损19.5亿元至22.5亿元。受此影响,盾安环境股价周一至周三连续遭遇缩量的一字跌停,3天合计成交金额仅为4100万元。值得注意的是,盾安环境在连续跌停之前,股价在上周曾收获一轮三连板,成交金额同期显著放大,且封板过程较为坚决,显示有短线游资深度介入。

    昨日盾安环境股价再封涨停,背后的游资调转枪头,自救意味较浓。交易所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盾安环境昨日的买入前五全部由营业部席位构成,长江证券上海锦绣路营业部高居买一,买入金额1149.05万元。

    初灵信息的情况与盾安环境不同,公司股价表现为中长期超跌。2017年以来,初灵信息股价呈现单边下跌走势,其间几乎没有反弹,累计跌幅高达65%,较2015年创业板高位时的回撤幅度更是超过80%。中长期股价超跌,使得初灵信息中的大部分持仓筹码已远离成本线,甚至陷入“休眠”状态,此时消息面利空引发的抛盘打压就十分有限。

    此外,初灵信息本周连续发布了两份业绩预告。公司1月29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8年净利亏损3亿元至3.05亿元。而后又在1月30日晚间再发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一季度净利润盈利1027.3万元至1064.8万元,同比增长720%至750%。虽然一季度预计盈利金额较少,但还是能够在当前异常注重业绩的行情下激发短线资金的参与热情。

    市场人士提示,上述两只个股均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投资者务必谨慎看待“爆雷”股的反弹走势。国金证券表示,创业板中的三类公司2018年年报可能面临较大的商誉减值风险:一是明确在年报预告中披露了商誉减值风险或商誉减值准备计提情况的公司,二是截至2018年三季度商誉占净资产比值相对较高的公司,三是去年业绩承诺未完成且已经计提了商誉减值的公司,并且对该业绩承诺未完成的子公司所对应的商誉减值计提比例较低。

    国信证券认为,如果相关公司“短期盈利能力”下滑、“可持续盈利能力”未变,当前情况下净利润增速波动会因为商誉减持而增大。由于是基于短期盈利下滑做出的减持处理(可能是误判),后续净利润增速或会大幅上行。